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成立于1994年,是国内最早培养“法律+外语”复合型涉外法律人才的摇篮,也是国内率先培养多语种法律硕士的单位。2012年,入选上海市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法学院现设有法学(英语)本科专业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法学院法律人才培养旨在以法学学科为基础,依托上外独特的学科特色,充分发挥上海的地缘优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法律功底扎实,外语技能精湛,能胜任涉外法务与国际法务的复合型涉外法律人才。社会对法学院人才培养特色的评价是“素质高、专业强、外语精、视野宽、复合型”。

法学院下设国际法研究中心、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法律翻译研究中心三个研究中心及法律硕士(JM)教育中心等,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学院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十六名,教育部“双千计划”特聘法律实务专家三名,绝大多数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具有扎实的理论素养、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良好的双语教学研究能力,工作语种达六种。多数教师拥有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法国巴黎政治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瑞士伯尔尼大学以及日本神户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或进修经历。学院设有专门的英语教学部,以专业标准和模式培养学生各项外语技能,使其毕业时获得法学专业学位的同时,取得英语第二学位并获得专八英语证书。

法学院教学设施齐全。学院拥有功能齐全的教学楼,内设设备齐全的模拟法庭、法律诊所、法律援助中心等,学院有多媒体教室十余间,为学生的法学专业训练和课程实践提供了优良的物质条件;另外,学院设立了专门的图书资料室,拥有国内外各种专业学术期刊近五十余种,中外文图书资料近万册。此外,学校图书馆内收藏的法学专业书刊也较为丰富,为学生专业学习与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图书资源。学院建设有特色涉外教学实践基地二十余家,能充分满足学生从事法律实习及教师开展实践教学的需求。

在科学研究方面,法学院围绕国际法、外国法和比较法等学科领域,积极推进“多语种+”法学研究,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近年来,学院教师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两百余篇,论文总量五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三十余部,主持国家级或省部级课题十余项,主持校级重大课题或规划课题二十余项。在特色学科建设与特色研究领域方面,日益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学院现主办有《上外法律评论》《上外法硕论丛》《上外区域国别法治动态》等学术集刊。

在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的延伸方面,学院专门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法学家和法律实务界知名人士担任客座教授与兼职教授,通过举办定期或不定期的学术讲座,不断开拓学生专业视野,完善知识结构。目前法学院开设的讲座系列有法意讲坛、涉外卓越法律人讲座系列、“Working with Lawyers”涉外法务精英项目、区域与国别法讲座系列、法律职业与涉外法务讲座系列、外国文化与外语技能讲座系列及访学归来沙龙系列、涉外法律研修工作坊系列等。

在国际合作交流上,目前与法学院有合作关系的国外大学有荷兰莱顿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匈牙利塞格德大学,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特伦托大学,法国里尔天主教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埃默里大学、蒙大拿大学、肯特州立大学、乔治城大学、密苏里大学等十余所大学法学院。国际化合作项目主要包括中国法国际研习班项目、暑期法律研修班项目、交换生项目、单向派出留学项目、3+1+1项目(可获得国外大学LLM或JD学位)、3+2项目等,目前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法学院学生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为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搭建成长平台。先后打造了模拟法庭大赛、法意先锋角色扮演辩论赛、上海市模拟联合国大会、法意文化节、庭审进校园等多个特色品牌项目,在校内外颇具影响。其中,“模拟法庭大赛”被评为上海市高校法治教育特色精品项目,“法意先锋角色扮演辩论赛”被评为上海市高校法治教育特色项目,“法律援助志愿者青年团队”获评“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团队参加各层次的专业竞赛活动。包括牛津大学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大赛、杰塞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亚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哈佛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屡获殊荣。与此同时,学院积极为学生接触社会、投身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平台,包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进博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世界游泳锦标赛等各类大型国际会议和外事活动等,受到主办方的高度评价,曾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上海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世博会志愿者服务优秀组织奖、上海市五四红旗团组织、上海市五四特色团组织及上海市教育先锋号等殊荣。

学院邮箱:faxueyuan@shisu.edu.cn。


特色培养项目介绍

上外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上海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上海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名单的通知》(沪教委高〔2012〕74号),上外于2012年10月获批“上海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上外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旨在以法学学科为基础,充分利用上外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优势和特色,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通晓国际规则、能参与国际法律事务、提供国际化法律服务的复合型高端涉外法律人才。

实验班每年从法学院大一新生中择优选拨组建。实行“中外联合培养”、“校内外联合培养”和“三导师制”,课程设置突出国际化、复合型、实践性特色,由外籍专家参与培养,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全英文授课;建设有多元化涉外专业实践基地;实验班国际交流项目受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海外交流基金支持等。

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实验班)项目获2017年上外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