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线上教学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45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学校总体安排,法学院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效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一、成立防控新冠肺炎工作小组

124日,法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扩大会议,成立法学院防控新冠肺炎工作小组。在工作小组领导下,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落实课程建设、教师培训、质量监控、教学检查、毕业生工作等各项任务。

二、全力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

1214日,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并于第一时间将方案告知每位任课教师,确保每位教师知晓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确保32日准时线上开课。

2、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加入学校“Blackboard在线课程平台”微信群进行线上培训学习,同时鼓励教师运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智慧树、学堂在线等课程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网络学习方式。

3、组织任课教师与选课学生以课程为单位建立微信群,作为答疑辅导平台。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在课程表规定的教学时间内,必须全程在线,为学生提供答疑辅导。

4、及时了解掌握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统计学生线上学习条件,了解学生对于线上学习的建议。针对1名留学生因校园网登陆问题无法参与线上学习的情况,法学院要求相关任课教师通过电子邮件、百度网盘分享等形式将教学资源单独发给学生。另外,该学生已加入每门课程辅导答疑的微信群,在线实时参与课程学习讨论。

5、制定法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时间表”,确定了完成初稿、评阅以及盲审的时间,并视疫情的发展做好线上答辩的准备工作。在论文指导方面,要求教师通过微信、QQ、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指导学生撰写论文,及时为学生提供修改与反馈意见。

三、加强教学质量反馈与检查

1、安排教学负责人、教学秘书与每位任课教师建立日常教学情况反馈机制,确认线上教学授课开展情况,并协调解决任课教师在线上课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2、法学院教学委员会定期对每门线上课程教学资源进行政治和专业审查,确保每门课无意识形态等问题,且能够满足至少2-4周的教学任务。

3、要求任课教师保留所有在线教学活动的电子记录,包括线上教学平台教学痕迹、微信群内答疑与互动、作业布置与批改等,以便学院和学校抽查评估教学效果。

436日,法学院举行2020春季学期首次线上全院大会,及时总结了线上教学第一周的工作经验,明确了下一阶段线上教学工作的目标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