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法务专家Hans-Jörg Dietsche教授作客上外“区域与国别法”讲坛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672

20191111日,德国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法务专家Hans-Jörg Dietsche教授作客上外“区域与国别法”讲坛,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德国基本法》的基本结构及其对德国国家秩序和社会秩序的意义的精彩讲座。讲座前,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会见了Dietsche教授一行。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上海代表处主任马守福(MatthiasSchäfer)、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新闻处处长韩茂良(Maximilian O.Hallensleben)、上外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毛小红等出席讲座并参与讨论。

 

讲座上,Dietsche教授首先介绍了德国《基本法》的起源,及1849年与1919年两部宪法制定的历史背景,并为在座听众细致解读了1949年《德国基本法》的框架结构。在此基础上,Dietsche教授回顾了《德国基本法》的历次修正过程及社会政治背景和历史意义,着重分析了德国《魏玛宪法》失败的原因,并将其与1949年《德国基本法》作了详细的比较分析。他指出,随着法律技术性规范的增加,政治性条款也越来越多,《德国基本法》中的基本权利目录变得越来越繁复,这种趋势妨碍了《基本法》作为创造性文件的根本作用。Dietsche教授认为,所有公民,而不仅仅是法学专家,都应能无障碍地阅读和理解宪法,这是德国社会持续广泛接受《基本法》,并将其作为德国法治基石的重要原因。


讲座结束后,Dietsche教授与法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就德国基本法体系的完善、基本法中的社会福利条款等问题做了进一步探讨。法学院专业教师刘海虹、赵守政、孔凡洲等一同参加了讲座活动。(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