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罗培新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8-11-17浏览次数:2224

1117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罗培新应邀作客上外法学院法律职业与涉外法务讲坛,为法律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在价值判断与技术理性之间的精彩讲座。法学院院长张海斌出席并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罗培新教授先与在座同学开展了互动游戏,从生活情境的模拟出发,切入法治思维的核心特征。继而,他结合近年来发生的若干热点案件,细致探讨了法治思维的动态性与全面性。随后,罗培新从法理学视角出发,对桑德尔哈佛课程中提到的著名的“电车难题”作了新颖的解读,揭示出法学思维和哲学思维的异与同,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上海城市治理中的几个典型案例,探讨了法治思维的衡平性。最后,罗培新教授梳理了近年来社会治理中的几个重点难点问题,分别提出了自己独到的法律见解和法律对策,并由此探讨了法治思维的系统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张海斌院长最后作点评,他认为罗培新副主任的讲座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条缕分析,法意盎然,彰显了一名学者型官员的法治精神与人文情怀。同时他希望在座同学在今后的研习中能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法律实践,做一个有现实关怀的法律人。(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