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国东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566

1016日下午,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国东应邀作客上外法学院,为法律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关于法律职业伦理的思考”的精彩讲座。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王静会见了曾国东检察长,并为他颁发兼职硕导聘书。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主持讲座。


讲座中,曾国东首先从实现公平正义理念的角度阐释了法律人应有的角色和使命。他指出,公平正义是法律追求的永恒主题,公平正义的实现,除了立法上要制定良法善法,法律人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这要求法律人要兼具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健全的职业伦理。随后,他从立法伦理、执法伦理、守法伦理等三个维度,结合一系列热点与经典案例,对法律职业伦理的内涵进行了生动阐释。认为伦理与道德必须要融合于执法、司法过程之中,“司法过程应当充满人性的光辉”。


曾检察长还介绍了近来国家检察改革的最新成果,以及新时代对于检察官的职业定位与职业素养所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指出,对于一名新时代的检察官,良好的法律素养和过硬的专业能力,以及政治素质、道德素养、法治精神、开放姿态、文化底蕴等都缺一不可。司法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要致力于培养一支有灵魂、有本领、有担当、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队伍。


张海斌院长最后作点评。他首先对曾国东检察长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认为讲座对法律职业伦理相关理论问题做了深入思考,具有厚重的理论维度,同时对当下司法改革特别是检察改革的实践做了深刻剖析,彰显了鲜明的实践关怀,体现了一名学者型检察官应有的学养和情怀。他希望上外法学院与虹口区人民检察院的合作共建能走向全面、深入。


在讲座的交流环节,曾国东检察长还就在座同学提出的涉及检察官职业现状与未来的职业规划等问题做了解答。法学院部分教师也一同参加了讲座。(法硕办 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