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法意人物 | 法学院走出的外交官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次数:8341


【题记】外交官,这个一听便让人热血沸腾的职业。我们常常被它光鲜亮丽的外表所吸引,被想像中觥筹交错、雄辩阔论的姿态所迷惑,但不知,外交官所要面对的精神压力,所要处理的繁复琐碎,所要无止境地追求的进步提升都是难以想像的。在这背后支撑着的,是理想和情怀,即:远大理想、国家情怀。


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现场


张颂,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2003届校友,现任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处长。20038月进入外交部。200310-20047月,公派赴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进修罗马尼亚语。20048-20091月在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工作。20092-20104月借调财政部国际司。20104月至今,先后在外交部国际司、国际经济司工作,主要从事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筹备、全球经济治理等事务,是中国主办2016G20杭州峰会核心团队成员。20118月至20126月,公派赴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留学,获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学位(MA)。


最深的感悟  就是不忘初心

最深的感悟,就是不忘初心”,回忆起自己过去15年的工作经历,张颂心里颇有感触。对于如今大多数人所理解的外交工作,张颂表示非常理解:“虽然我初入大学时便立志从事外交工作,但最初我对它的理解也只停留在‘外交光鲜亮丽,自己学英语、懂法律,工作应该与此相关’上面。可一旦真正走进它,你才发现这些理解都太表面了,外交工作带给你的,尤其是最初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从学习到工作到生活方方面面的考验和锻炼。

从上外法学院毕业后,张颂随即被派驻罗马尼亚,且一呆就是5年半。这5年半里,他完成了从学习罗马尼亚语的留学生向大使馆工作人员的转变。在驻外的岗位上,张颂参与了高访接待工作,也写过一些基础的调研文章。但在更多的时间里,他从事了很多看起来似乎和外交毫无关系的工作:发请帖、宴请帮厨(刷盘子)、机场迎送、处理侨民纠纷等等。英语用的不多,法律更无从谈起。这让刚踏入职场的他感到困惑与无所适从。

困惑是自然的,但最终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慢慢地,我发现任何工作都有提升改善的空间,关键是要做个有心人”,张颂回忆到。在那之后,他做了很多或大或小的“开创性”的事情:优化改进宴会请帖打印方法、解决签证系统小缺陷,甚至花了整整3个月的业余时间翻译了罗马尼亚入欧盟之后的第一部移民法。这些“非分内”性质的工作,不仅让张颂得到了上下的一致认可,也让“执着”与“钻研”深深地刻进了他的骨子里,让他更加明白:不好高骛远、不挑三拣四,踏踏实实,沉下心来,钻得进去,终会有回报。这种回报,既不是多记几个英文单词,也不是多用几个法律条款,而是提升看待问题的境界,开阔分析问题的思路,增强解决问题能力。


最大的依恋 是上外法学院

毕业至今,15年转瞬,但大学那段少年人特有的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日子至今仍是用以回忆的骄傲谈资。“法学院的学习压力在整个上外是靠前的,我们要修的学分也是最多的。所以我们从大一到大四都必须更加勤奋、更多付出”。至今张颂仍然能够细数当年与同学一起抢占公共自习教室的一幕幕:“这种积极进取、甘于吃苦、拼搏奋斗的精神对我后来的职业生涯产生了非常重要影响,也是我成长进步的重要保证,成为我一笔重要的人生财富”。

在法学院的4年学习对我的影响是多方面甚至是决定性的”,张颂的职业是外交,看起来与法官、法律、公司法务这样直接与法律相关的行业似乎并无联系,但用他的话说,“法的精神无处不在”、“规则意识处处都在”。国际关系有自己的一套规则与准则体系,全球经济治理更是更是需要建立在多边规则基础上,在法学院学习的日日夜夜让张颂习惯于法律思考的意识与自觉,为他在“按规矩、按规则”办事的前提下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与保证。

而另一个让张颂深有感受的是自己所具备的“两条腿走路”的优势:英语与法律。从事外交工作后,张颂深刻地认识到外语能力对于外交工作的不可或缺性,外语不行即等于先天不足。法学院外语学习的氛围优势与强大的师资背景,无疑为张颂的外语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以至于在他的工作实践中,外语能力和水平给予了张颂充分的信心和展示的平台。而针对当前纷繁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新特点,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外交中的热点和焦点是国际贸易及世贸组织等多边经贸规则的大背景下,上外法学院侧重国际经济法的专业方向更是让他觉得在工作中受益匪浅,颇为受用。


最希望你们拥有的 是理想与情怀

在得知我们要采访张颂时,学生们显得激动且兴奋。一方面是觉得外交官是那么地神秘遥远、令人羡慕,另一方面却突然发现竟然他们又是那么地触手可及,曾和自己一样往返与最平凡的上课下课路线。大家期待从张颂的经历中找到一些可以复制的部分,好让自己充满信心、鼓起斗志。但对于外交工作,张颂却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理想和情怀”。在张颂看来,没有远大的理想,没有家国情怀,不关心天下事,是无法坚持、也体会到外交工作的乐趣的。不单是外交工作,在选择工作前,对自己所追求的价值必须要有深刻的认识,即自己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财富的积累还是精神或其他价值的追求。这两者有时是一致的,但更多情况下并不能兼顾。对于一名外交官来说,家国首先肯定是第一位的。

不断学习的意识与能力”。从事外交工作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接触新事业新领域的过程。兴趣广泛、有学习各种新事物的能力与快速掌握新技巧的本领显得尤为重要。“良好的心理素质”。张颂口中的“良好的心理素质”,说得直白些,就是“有韧劲儿”。在面对繁重的外交事务与巨大的压力时,能够稳得住、扛得起,不乱分寸,沉着应对,才是一名合格的外交官。“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外交工作压力大、任务重,遇到重要外交工作每天休息2-3小时,甚至连续通宵都是常态,能够独立生活,有好的身体素质是强大的保证与鼓起支撑。“扎实的基本功”。中外文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是做好外交工作的重要条件,能够让工作锦上添花。


后记

每一次的突破与跨越都不会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质变,它需要伏笔,甚至用一段漫长的学习积累来作铺垫。如今,张颂的工作领域是经济外交,从最开始的知之甚少、无所适从,到现在深度参与、发挥作用,靠的一直都是是执着和钻研。4年的上外学习,5年半的驻外经历,9年半的埋头工作,张颂用近二十载的时间,向我们诠释了优秀品质的重要性与影响力。他希望法学院的同学们好好珍惜4年的宝贵学习时光,充分利用身边的学习机会和条件,尽可能多地锻炼和提高自己。他也坚定地相信着,上外法学院走出来的学生一定能够在各行各业展露才华,释放光彩。




                                                                          出品|上外法学院

                                                                          指导|麻  桑

                                                                          主编|黄誉婷

                                                                          编辑|鲍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