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2018年国别与区域法律论坛暨“国际法治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1660

526日,上外2018年国别与区域法律论坛暨国际法治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在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静出席并致辞。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何勤华教授,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宁波大学法学院董茂云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赵立行教授以及上外法学院党政领导、法学专业教师,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法律硕士研究生等共九十余人出席了活动。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主持论坛开幕式。

  

校党委副书记王静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她首先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在今年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之际,上外法学院举办国别与区域法律论坛暨国际法治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指出,在推进国际法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扎实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人文底蕴深厚,专业素养过硬的涉外法律人才,是新时代给高校人才培养提出的新挑战,她相信这次论坛的举办在这方面一定会有所助益。

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何勤华教授在主旨发言中,细致梳理了人类文明史中的十大法治文化,并对我国现代法治文明的发展路径进行了展望,他指出法治建设离不开对人类文明史的考察和比较,必须博采众长,拓宽法治文明的国际视野,开辟中国特色的法治道路。  

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副会长董茂云教授的发言围绕着一个梦想、一个法治、一个国家的担当展开。他从人权保障法的国际化角度,围绕我国权利保障的立法与司法实践,深刻阐述了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使命与中国贡献。


复旦大学法学院赵立行教授的发言从比较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关系谈起,认为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背景下,国别与区域法律之间的交融日益彰显,并不断走向深入。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治基础,应当体现人文关怀。

 

本届论坛共分为三个单元,分别由法学院专业教师孔凡洲、沈志韬和刘海虹主持。

在第一单元全球视野下的社会转型与权利保障的专题讨论中,罗碧凝同学从法国《生物多样性法令》谈起,探讨了生物多样性及遗传资源的立法保护。杨俊菲同学聚焦于南非《民事结合法》的诞生,借此分析《南非宪法》第九条的作用。杨妮同学梳理了欧美动物福利论与动物权利论二者的理论基础,探讨了动物福利论的现实性选择。冯艳琴同学则以德国《职业教育法》的变迁为视角,思索对我国职业教育立法的启示。安立燕同学以埃及、阿曼为例展示了伊斯兰法中的妇女权利的变迁。翟银银同学对中日两国对虐童现象的法律规制措施进行了比较研究。罗婧怡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墨西哥刑法环境犯罪编的特点以及对我国的借鉴意义。叶盼婷同学以中泰两国死刑制度的对比为切入点,探讨了两国死刑制度未来的发展。


第二单元围绕一带一路与涉外法律问题展开讨论。姚允涛同学介绍了韩国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和法律制度初探。黄映同学的论文聚焦于人道主义视野下的越南案籍取消制度的问题。项安琪律师对马来西亚海外雇佣管理的风险防控进行了评价。洪彬同学分析了在印尼投资房地产市场的法律问题。胡涵同学以新加坡电影审查和分级双轨制为切入点探讨了新加坡的权威政治。魏红同学结合迪拜国际金融中心证券法介绍了对投资者的保护。李楠同学以《信贷机构法》为例介绍了摩洛哥的参与式银行。薛欣同学梳理了赴俄劳务移民的法律风险。

第三单元关于经济全球化与私法变革的比较探析中,李思润同学以海洋法为依据分析了北极航道的法律地位。岳俐娅同学从安全港协议无效和欧美隐私盾牌讨论了对网络数据隐私权的保护。王琪同学以国际经济法为视野展开了对稀土资源法律保护问题的探讨。焦井泉同学从美国商户诉银行卡组织垄断案中得出了对中国银行卡产业的反垄断规制的启示。张竹一同学以《俄罗斯联邦数字金融资产法》为例分析了白俄罗斯规范区块链行业的立法亮点。赵学慧同学探讨了西班牙夫妻分居制度对我国调整和规范婚姻关系的借鉴意义。许欣同学基于对日本《介护保险法》的分析得出了日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我国该项制度建设的有益经验。李尔康同学根据意大利知识产权诉讼的特点对我国知识产权改革提出了建议。

论坛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宇伟出席并和专业教师代表一道,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法学院院长张海斌最后作会议总结。他首先对全体获奖的法律硕士研究生表示祝贺,并对为论坛的成功举办付出努力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他希望大家能以这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勤于反思,善于总结,在今后的法学研习与法律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研究能力,不断彰显上外法律人才培养的特色。  

法学院副院长王海镇,专业教师代表黄绮、张小红、蔡嘉伟、刘海虹、沈志韬、孔凡洲等出席了论坛,并担任了分论坛主持人。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王伟臣主持了闭幕式,院办主任何强、法硕办主任李颖等也一同出席了论坛。


本届国别与区域法律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八十余篇,内容涵盖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南非、埃及、阿曼、日本、墨西哥、泰国、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迪拜、摩洛哥、俄罗斯、白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制度及其实践。经过专题报告和专家评审,论坛共评选出论文一等奖6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