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法学院法意讲坛第三十三讲成功举行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1056

2017122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法意讲坛第三十三讲在松江校区图文西厅举行。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郝铁川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中国依法治国的特点、内容和原则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主持,法学院及其他院系共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郝铁川教授首先从政治体制、社会经济与人口条件、历史条件等角度切入,以比较的视角分析了中西方依法治国的差异,由此揭示了中国依法治国的特点。他指出,中国实行民主集中制,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这是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也要不断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法治其实是一个防错纠错的制度,建立完善的法治体系即是建立强大的防错纠错机制,我们既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又要补足法治短板,深入推进依法治国,以期做到既能办大事,又能防大错

接着,郝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如何依法执政、人大怎样代表人民当家作主,行政机关怎样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如何公正司法等四个基本问题切入,层次清晰地阐明了中国依法治国的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他指出,要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制度,人大代表应当逐渐从兼职化转变为专职化,应逐渐缩减领导干部比例,逐渐提高专业化水平,逐渐缩减规模并逐步落实人大的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重要人事任免权和监督权;行政机关要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得行、法有授权必须行、行政作为程序化、违法行政受追究、行政作为守良知、合法行政受尊重等要求;司法改革要不断确立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和司法运行方式等。

  

郝教授最后指出,中国的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把秩序、渐进和综治相结合,以秩序为前提,以渐进为途径,以综治为手段;必须坚持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法主德辅,通过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实现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相结合,等等。

张海斌院长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简要评议。他首先感谢郝铁川教授为在座师生带来了如此内涵丰富、意蕴深远的讲座,讲座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系列重要概念、重大主题和重要问题,是一场生动、全面的法理课。郝教授的讲座对于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及其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讲座结束后,郝铁川教授还耐心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并与同学合影留念。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麻桑、辅导员钱玲丽、王亮等也一同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