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1120


201791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图文西厅举行。法学院院长张海斌,党总支书记孙宇伟,副院长王海镇,教师代表张小红、闫卫军、曹航、王伟臣、高莲芳、孔凡洲、李颖、陈莉莉以及法学院辅导员孙彤、钱玲丽出席了活动。法学院教研基地代表、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琰律师,法学院优秀校友、华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小苏律师受邀参加典礼并发言。开学典礼由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麻桑主持,法学院2017级本科及硕士新生共同参加了典礼。

开学典礼的序幕由迎新短片《法学院欢迎你》拉开。学院领导、老师、校友和在校学生们表达了对2017级新生的欢迎,正在荷兰、美国等六个国家交流学习的第四届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的同学们也通过视频送出了对学院新成员的祝福与期待。

法学院院长张海斌在致辞中首先向2017级本硕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当代中国正处于一个法治变革的伟大时代,伟大的法治进程呼唤卓越的法律人才,尤其是卓越的涉外法律人才。作为新时代的法律人,应当大有作为,也能够大有作为。他勉励同学们要增强国家意识和使命意识,不断提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勤于学,敏于思,勇于行,注重法律与外语的融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提升法学专业素养和法律实践能力,努力把自己塑造成具有上外特色的涉外卓越法律人才。

  

随后,法学院教研基地代表、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琰律师给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在学好外语的同时学好中文;二是要在做好学问的同时安排好生活;三是要在放眼全球的同时关注国情。

法学院优秀校友、华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小苏律师也在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交流。他借用了老子在《道德经》中的为学日益,为道日损,生动地告诉学弟学妹们大学期间应当学什么怎么学

  

法学院新进教师孔凡洲老师通过身边的小事引出对三个问题的思考:一是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朋友圈;二是如何学好外语,精通法律,成为一名具有上外法学院气质的学生;三是如何从自身做起,培养规则意识,以法律思维看待问题。孔老师鼓励大家广泛阅读,善于思考,加强锻炼,全面发展。

法学院第二十二届分团委学生会主席、2015级法学二班的刁冠楠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提出在大学期间要学会最大程度地接受,接受改变、接受不同、接受未知,为自己定好一个目标,并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

法学院2017级法律硕士安立燕作为新生代表在典礼上发言。她跟大家分享了她与法学院的缘分与故事,并作为学姐向本科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同时向研究生同学发出了不知则问,不能则学的倡议,希望大家珍惜时光、不负韶华。

开学典礼中还加入了温馨的新语新愿增祝福环节。全体本科与研究生新生们都在座椅小桌板中找到了一张载着学长学姐满满祝福的法学院定制明信片,其中四位幸运同学还获得了由老师、校友们亲笔书写的祝愿,并分享了自己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待。这些明信片既传达了学院与同学们对新生的欢迎与祝福,也使新生们感受到了学院浓郁的家意,增强了新生对学院的归属感。

持志,崇法,明辨,笃行。法学院2017级新生将在上外法意筑梦,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