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法意”学术论文大赛颁奖仪式暨学术沙龙举行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921

412日,上外法学院2016-2017法意术论文大赛颁奖仪式暨学术沙龙活动在松江校区举行。本次论文赛由上外青年法学会承办,以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题,分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进行。张海斌院长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同学颁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大慰副教授、研究会指导老师王伟臣博士及辅导员黄誉婷、焦井泉等出席了活动。

张海斌院长在颁奖仪式上简要回顾了历届法意论文赛的主题、特色和亮点,他引用英国哲学家培根的名言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敏,写作使人精确,勉励同学们要博览群书,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并善于思考,勇于交流,勤于写作,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意识和学术规范意识,通过参加论文赛和学术沙龙等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视域和人文素养。

在随后的学术沙龙环节,本次法意论文赛的获奖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论文的选题缘由、研究方法、主要观点和基本论证思路。指导老师王伟臣结合本次论文赛全球治理和国际法治的主题,分别获奖论文进行了点评,并提出进一步修改的意见。最后他还从全球治理的必要性、可能性、治理维度、治理效果及其与国际法治之间的关系等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被誉为上海四思政女神之一的徐大慰老师在颁奖仪式上受聘为青年法学研究会特邀导师。在认真听取获奖同学的交流发言后,她对获奖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在论文中展现的较为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较好的学术意识表示赞许,并结合自身教学和科研的经验,对在座同学在今后的研究中如何凝练写作主题、如何梳理学术文献及如何进行学术论证等提出了建议。

法意学术论文大赛为上外法学院的特色学术活动,旨在鼓励法学专业学生广泛阅读、勤奋思考、拓宽视野,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科研意识和研究能力。上外青年法学会作为本次比赛的承办方,除发布本次比赛主题和写作规范外,还特邀了专业教师沈志韬博士为参赛选手开设了破题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法学院)

  

附:本次论文大赛获奖论文题目

本科生组

一等奖:

徐一凡《论全球治理的可行性——一项结合政治学与法学的尝试》

刘宸子《论国际法在解决领土争端中的作用及困境》

  

二等奖:

刘海香《“萨德”入韩带来的挑战及中国应对策略》

金璐云《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困境与出路》

  

三等奖:

《全球治理视野下的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

范钰姝《国际刑法中的恐怖主义犯罪及其全球治理》

周晨曦《全球治理视域中的气候变化问题》

陆奕洁《全球治理机制面临的挑战及中国的对策》

  

研究生组

一等奖:

《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298条关于管辖权排除的适用》

陈儒杰《试析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提起“南海仲裁”背后的法律动机》

  

二等奖:

《国际法主权原则视角下的“科索沃独立咨询案”探究》

董亚琼《论临时政府在国际法上的法律地位》

  

三等奖:

《南海仲裁案历史性权利诉求管辖权问题评析》

董积霞《法国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发展现状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论历史性权利在当代海洋法框架下的法律地位》

王嘉仪《港口经营人责任限制问题再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