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法律硕士教学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6-04-12浏览次数:879

上外法律硕士(JM)教育贯彻实践性与职业化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开辟第二课堂,不断丰富教学实践形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教学效果。

 

2015级上外法律硕士(JM)班

20151012日,法律硕士班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浦东新区红梅调解工作室实地观摩人民调解的工作过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上海市十佳调解员冯红梅老师及浦东新区司法局的领导亲切地接待了到访的老师同学们。座谈中,冯老师结合自身的调解经验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上海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现状,人民组织调解的优势,人民调解组织调解与人民法院诉讼的对接情况以及调解过程中所应注意的一些问题。在调解结束后,同学们就相关法律问题与冯红梅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图为法硕班实地观摩人民调解的工作过程

2015119日,上外法律硕士组成西索队参加了第三届上海市高校研究生模拟法庭大赛。本次参赛是我校法硕研究生首次参加上海市高校研究生模拟法庭大赛,同学们在赛场上唇枪舌战、辩法析理,征服了一众评委和观众。西索队的参赛,提高了同学们法律推理能力和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为将来的法律实务工作累积了经验。

 

图为法硕班组队参加“上海市高校研究生模拟法庭大赛”

2015123日,2015级法律硕士班在张小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就司法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调研学习,并与高院法官们进行了座谈。在座法官向同学们介绍了司法改革的总体情况、改革目标和改革历程以及上海市的司法改革具体实践,并与同学们就改革试点的制度创新及改革的重点、难点及实施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为法硕研究生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调研并座谈

201648日,法律硕士班在倪芳磊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市律师公会旧址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上海市律师协会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展览的各种实物与图片及其所记录的法律事件,使大家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律师和上海律师在中国法治建设道路上所做出的贡献,也领略到不同历史时期上海著名大律师的风采,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职业责任感与行业荣誉感。

 

图为法硕班参观上海市律师公会旧址

 

(法学院 倪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