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法硕赴徐汇区人民法院观摩民事案件庭审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747

121日下午,上外法学院2017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在法硕办主任李颖老师的带领下,赴徐汇区人民法院观摩民事案件一审普通程序庭审,并开展现场教学交流活动。

此次庭审为一起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由徐汇区人民法院陈强法官担任审判长的合议庭审理。法庭调查阶段,司法鉴定人员出庭作证,原、被告双方针对鉴定意见中的争议点向鉴定人发问,展示了民事诉讼程序中举证、质证、认证的全过程。在法庭辩论阶段,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多轮辩论,体现了诉讼请求权与抗辩权的针锋相对。整场庭审持续近三个小时。庭审过程中,合议庭法官对于案件庭审进程的熟练驾驭,对于争议焦点的精准把握,体现了高超的专业水准和职业素养,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深感敬佩。

休庭后,陈强法官就诉讼程序相关的理论与实务问题进行了现场讲解。在场同学针对庭审中涉及的诉讼程序与法律适用问题,各自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感想,并提出问题。陈法官从司法实务和法学理论角度一一作了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庭审观摩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和实务水平,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也使自己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