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赴上海玉海棠科技园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9-10-27浏览次数:517

为深入落实上外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切实推进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按照法学院党总支主题教育部署,1027日,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一行赴上外双创实践基地上海玉海棠科技园区,就创新创业教育背景下的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这一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法学院2005级校友、玉海棠科技园区负责人施登宇热情接待了张海斌一行,并参加了调研座谈。


上海玉海棠科技园区位于我国的第三大岛——崇明岛,是崇明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第一家混合所有制园区,拥有农业土地5000亩。园区核心区三星田园综合体已建成管理中心、海棠左岸、棠上人家、博士农场、万禾园、百蔬园、点源污染和面源污染治理的示范等。区政府给予园区先行先试的配套政策,赋予其科技研发创新职能、招商引资职能、建设美丽乡村职能、成果可复制可推广职能等。园区与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工作站,是上外双创实践基地。


在调研座谈会上,法学院2005级校友、玉海棠科技园区负责人施登宇对张海斌院长一行表示欢迎,他回顾了在上外法学院的学习经历及大学毕业后的创业历程,从法律知识、法律思维、法律素养等方面阐述了法学专业教育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影响,认为创新创业型法律人才培养要体现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的融合,要重视创新创业法律基础课程建设,如公司法、税法、合同法等。同时要注重对学生法律实践能力和其他综合能力的培养,如组织能力、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等。玉海棠科技园区其他管理人员也先后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张海斌院长在发言中对施登宇校友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上外法学院近年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的思路、进展和成效。他表示,创新创业教育背景下的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是新时代给法学教育提出的新课题,也是上外法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的重点。法学院将继续围绕学校的总体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培养创新创业理念为目标,不断优化法律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法律课程体系改革,调整师资队伍结构,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


座谈会后,张海斌院长一行还考察调研了上海玉海棠科技园区管理中心、污染治理点、棠上人家、博士农场和院士工作站等。法学院办公室主任何强、教学秘书马沁馨、专业教师杜康平等一同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