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5-11-12浏览次数:567

 

2015116日上午,上海市法学会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上外虹口校区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上海市法学会、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高校及上海社科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近60人出席了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王静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她首先向年会的开幕表示祝贺,向出席年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王静副书记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对接国家战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举措、特色和发展成果。她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我校区域与国别研究进一步拓展内涵、凝练研究方向,对于推动上外法学学科建设,提升法学研究水平,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并衷心希望与会领导专家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上外法学院和上外法学学科的发展。

上海市法学会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会名誉会长何勤华教授、会长李秀清教授、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张志军先生先后致辞,并对上外承办此次年会表示感谢。

研讨会分两场举行。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法治与法西斯主义的抗争”、“反法西斯主义的法治遗产”两个主题展开了研讨。报告主题包括:“关于东京审判的几个问题”、“纽伦堡审判:寻求法律与道义的平衡”、“纽伦堡审判的历史意义与启示”、“中国劳工对日索赔的法律问题思考”、“论国际人权法中的国家间来文秩序”、“宽恕还是遗忘——赦免制度的本质”等。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和上外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海斌教授分别主持分论坛,研讨气氛十分热烈。研讨会开始之前,研究会还举行了2015年换届会议。

李秀清会长在闭幕式上做了总结发言,她对上外的会议筹备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她认为,上海外国法和比较法研究会今后要更加主动地加强与上海市法学会和中国法学会的联系,发挥上海的地缘优势和区域特色,扩大国际交流,推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外国法与比较法的研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