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法学院与上海律协联合举办“一带一路”法律研讨会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7-06-19浏览次数:1029

2017616日下午,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法律问题研讨会在均瑶国际广场顺利举行,来自上外法学院及中东研究所、上海市律协各业务研究会、浦东新区法学会、国浩律师事务所、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德国丰伟律师事务所等研究机构和涉外法律实务部门近60名专家、律师出席论坛活动。

  

论坛由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田波主持。法学院院长张海斌教授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不仅给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对于我国法学教育的创新发展也将具有深远的影响。他分别从法学研究与法治人才培养的多元化、特色化;法学教育模式的创新改革以及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等角度进行了深入阐释,提出要着力于培养学生跨文化法律理解能力、对外讲述中国法治故事的能力以及参与国际重大法律事务的能力,不断丰富涉外卓越法律人才的内涵和维度。

在随后的主题研讨中,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合作现状和前景进行了详细分析;市律协国际投资业务会主任黄宁宁律师盘点了一带一路对中国律师业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法学院闫卫军教授和市律协国际贸易业务研究会主任赵平律师分别从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对商事仲裁制度的程序和实体问题进行了探讨;法学院华瑀欣老师与德国丰伟律师事务所周力律律师梳理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法律风险以及争端解决机制;法学院刘海虹老师和亨得利控股有限公司麦文俊先生的报告则分别聚焦于中亚地区的知识产权法和东南亚的土地投资法;法学院王伟臣老师从法律文化与法律翻译的维度揭示了法律文化的多样性对于“一带一路”的影响。

在自由发言环节,在座的专家和律师还就“一带一路”相关的涉外法律教育、跨文化法律服务、宗教与法律、“中国律师走出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