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课程思政“课程链”公开课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515

930日,我院课程思政“课程链”暨法治思维与职业素养系列公开课在松江校区4207教室举行。课程链教学团队成员、民法学教师马海蓉副教授为大一学生做了题为“民法基本原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开课,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王祥兴教授、法学院院长张海斌教授及其他专业教师出席了本次公开课活动。

课堂上,马海蓉老师首先结合民法典具体条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法基本原则进行对照,让学生了解民法典确立的平等、自愿、诚信、公序良俗、绿色环保等基本原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关系,并从学理上对相关原则进行了阐释。同时,她还结合“诚信履行劳动合同”“违背公序良俗的结婚协议无效”及“检察机关介入环境公益诉讼”等典型案件,辨法析理,为学生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法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呈现,引导学生要秉承诚实守信、与人为善、和谐相处的民法大道初心。

整场公开课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法制度与实践中的体现这一线索展开,讲解深入,互动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对学生既是一场专业的法律课,又是一次生动的思政教育。

课后,校教学督导组长王祥兴教授进行了点评,认为马老师的课思路清晰、备课认真,教学方法灵活,能将生动的案例与新颁布的民法典相结合,注重引导启发,注重价值融入,有效达成了课堂教学目标。最后他还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更好呈现等方面进行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