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第七届模拟法庭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0浏览次数:351

42日晚1800,法学院第七届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法学院模拟法庭教室完美落幕。本次大赛共有17支队伍参加,历时近一个月,最终由周小琳、蔡丽萍、洪莹莹、孔菲同学组成的2012级队伍获得大赛冠军,2011级刘思岩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海斌、党总支书记樊娟、保卫处副处长彭元明等领导和老师出席了本次决赛。

本届模拟法庭大赛于33日正式开幕,历经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以书写起诉状和答辩状形式进行,复赛和决赛则采用现场淘汰制。经过半个多月的层层筛选,最终由来自11级的刘思岩队伍与来自12级的周小琳队伍脱颖而出。两支队伍在决赛中就“中国工商银行新松江路支行与松江抒意印花厂、李菲菲、许悠悠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分别代表原、被告双方,展开激烈的辩论与角逐。

本场决赛由法学院张海斌、黄绮、黄鸣、闫卫军等老师担任评委,由黄浦区退休法官罗卫平、上届模拟法庭大赛最佳辩手郭姣姣同学及法学院大四学生袁芳组成合议庭。庭审开始前,同学们通过观看由法学院同学自己出演的案情回顾视频了解了基本案情。庭审过程中,双方在举证质证环节与法庭辩论环节展开唇枪舌战,就最高额抵押贷款合同的效力进行辩论,原被告方各执一词、有理有据,选手清晰的陈述与精准犀利的辩论更是多次让审判长点头称赞。庭审结束后,黄绮老师作为该真实案例中被告的现实代理人对双方选手进行了点评,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本案的看法。而后,黄鸣老师和闫卫军老师也向选手提出了特别切实的意见:“控制节奏,点到为止,才是好律师。”

模拟法庭作为法学院的特色活动一直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是广受学生欢迎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实践平台。本届模拟法庭大赛采用真实案例,让同学们接触到原始案卷材料及证据材料,选手的理论水平、专业知识运用和应变能力通过比赛的历练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锻炼。(法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