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2015年度模拟法庭大赛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5-04-23浏览次数:1165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415日,法学院2015年度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松江校区模拟法庭教室成功举行。法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代表、司法实务部门专家及法学院150多名学生一同出席了活动。

本次决赛由张海斌、闫卫军、黄鸣、蔡嘉伟、张琪等教师担任评委,由原黄浦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罗卫平法官和法学院2011级学生黄颖、刘思岩组成合议庭。决赛分为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四个环节。庭审开始前,同学们通过观看由法学院同学自己出演的案情回顾视频了解了基本案情。比赛过程中,公诉方和被告代理律师双方依据案件事实及掌握的证据,全面而详细地陈述了各自观点并指出对方的纰漏。在最精彩的法庭辩论环节,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剖析法理,阐发法条,在情理法之间展开了一轮轮精彩辩论,使整个法庭辩论过程扣人心弦、法意盎然。几轮激烈的角逐之后,经过评委组认真评审,由2012级学生毛秀、孔菲、曹诗怡组成的公诉方队最后获得冠军,毛秀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模拟庭审结束后,罗卫平法官和评委代表闫卫军老师分别对庭审过程和参赛选手的表现做了精彩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宇伟为获奖团队和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常务副院长张海斌作总结致辞。他首先转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法学院院长王静对模拟法庭大赛的充分肯定,并对为大赛成功举办付出努力的老师与同学致以衷心感谢。他指出,模拟法庭大赛作为法学院最具专业特色的教学实践活动,对于提高学生法律综合素质和专业实践技能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他希望同学们能以模拟法庭大赛的实战训练为契机,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提升法律解释与法律推理能力,同时不断提高法律文书写作和庭审辩论技能,将自己塑造成一名卓越的上外法律人。

模拟法庭大赛作为法学院最具专业特色的教学实践活动,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近二十年,已经成为上外大学文化的知名品牌。法学院模拟法庭团队曾多次代表学校和学院参加上海、全国乃至国际模拟法庭大赛,并屡获佳绩。今年的模拟法庭大赛吸引了22支队伍90余人次参加,参赛人数再创新高。(法学院黄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