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2016年模拟法庭大赛成功举行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6-04-21浏览次数:1006

42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年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松江校区模拟法庭教室举行。校学生处代理处长徐丽云及法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代表、司法实务部门专家及法学院150多名学生一同出席了活动。

本次决赛由原黄浦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罗卫平法官和法学院2012级学生毛秀、周小琳组成合议庭,案件选取自真实刑事案件。大赛分为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四个环节。庭审开始前,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了解了本次模拟法庭大赛从初赛至复赛的举办过程,并通过法学院学生自己出演的案情回顾视频了解了基本案情。

比赛过程中,公诉方“獬豸队”和辩护方“智联队”依据案件事实及掌握的证据,全面、详细地陈述了各自观点。在最精彩的法庭辩论环节,双方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剖析法理、阐发法条,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有攻有防、对抗精彩的辩论,给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法意盛宴。几轮激烈的角逐之后,经过评委组认真评审,2013级学生环婷蓉、朱姝尔、岳俐娅、王佳敏组成的公诉方“獬豸队”获得了本次大赛的冠军,朱姝尔同学获得“最佳代理人”荣誉称号。

模拟庭审结束后,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同海律师,上外法学院2008届校友、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董娟子法官分别对庭审过程和参赛选手的表现做了精彩而专业的点评,并对如何进一步完善庭审细节进行了细致的指导。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宇伟、党总支副书记麻桑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

最后,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作总结致辞。他首先向关心与支持本次大赛的学校各部门表达了感谢,并对为大赛成功举办付出努力的老师和同学致以诚挚的谢意。他希望同学们能以模拟法庭大赛的实战训练为契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法学理论素养和法律实践能力,并以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为新起点,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品质,将模拟法庭大赛越办越好。

模拟法庭大赛作为上外法学院最具专业特色的教学实践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近二十年,已经成为上外大学文化的知名品牌,并于去年荣获了“上海市高校法制教育特色精品项目”称号。上外法学院模拟法庭团队曾多次代表学校和学院参加上海、全国乃至国际模拟法庭大赛,获得不俗战绩。(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