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法学院朱苏力教授做客上外法意讲坛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6-11-01浏览次数:1003

1031日下午,上外法意讲坛第三十一讲在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著名法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朱苏力教授应邀做客讲坛,为在座师生做了《立案登记,还是立案审查(核)?》的精彩讲座。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主持讲座。

苏力教授首先从立案审查制向立案登记制的转变这项司法改革措施入手,阐述了这一制度变迁背后的历史与现实缘因,并细致剖析了原有立案审查制所引发的各种弊端和困境。继而,苏力从司法权本身的特性和功能定位出发,指出相对于立法和行政而言,通过司法解决所有的争议存在其固有局限,导致立案登记制难以实现其预定功能。苏力教授指出,立案登记制度首先可能导致案件数量的增长,以致出现司法机关难以应对的滥诉现象;其次,大量的特殊的案件,譬如政治性和政策性的争议,涉及国家安全或民族宗教等领域的案件,以及私人领域的特定问题等,很难通过司法来妥善解决,或即便通过司法解决,也难以达到预想目标;最后,立案登记制还可能使本来属于双方矛盾的争议因为司法的介入而演变成三方矛盾,从而使问题复杂化。等等。

在例举和辨析了大量典型案例的基础上,苏力教授指出,立案审查制向立案登记制的转变无疑具有其积极的法治意义,但由于司法权的特性以及上述种种理论和现实的原因,导致彻底的立案登记难以在司法实践中真正实现,而某种事实上或实质上的立案审查(核)最终将依旧会在实践中存在。苏力教授的整场讲座深刻、生动、缜密,沿袭了其一贯的风格和特色:从微观叙事切入,从语境和常情切入,调动交叉学科的知识资源,条分缕析并设身处地去解释或解构宏大的法学命题,为在座师生揭示出一幅耳目一新的观念图景,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讲座结束后,张海斌院长进行了简短的评议。在最后的交流答疑环节中,苏力教授对在座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和同学合影留念。(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