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交流总结——李佳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12浏览次数:1080

新西兰交流总结

李佳慧

大学里最难忘的经历应该就是和学院里的其他同学一起,在大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结束的第二天就飞往新西兰,开始的一个学期的交换生活了。准备参加交流项目的准备阶段是非常忙碌且耗费精力的,如果希望很好地读过这短暂的交换时光,用一整个学期准备也不为过。

在确定了参加特定的交流项目之后,我们就有几个大项要着手准备了。首先,语言上的准备。在国外生活中的常用语与我们平时的课本英语有很大的差别,在寝室4个同学都出国,且不在同一国家,分别是美国、荷兰、新西兰、加拿大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最直接的准备方式——尽量平时就用英文交流,并且一起看美剧英剧。刚开始交流听起来就让人啼笑皆非,全部是中文式的表达,还中英交杂,有时候甚至为了说一句话还要查半天词典,直接导致了寝室说话频率明显降低。但是只要坚持一下,收效也挺明显。除了练习,看剧也成为一个非常直接且有效的方法,经常大家抱着不同的剧,拿小本本边暂停边记录。当然根据不同项目的要求,大家还要预约雅思或者托福考试并开始准备。这就没有取巧的余地了,当然要认真准备,一时间各种辅导书堆了一桌子,连GRESAT等单词书都开始翻翻看看了。

当然,向要去交流的学校也要交一部分材料,也需要向学校开具一系列的书面材料,主要包括:

l    Signed and completed Application form.

l    Transcript (original or verified)

l    Copy of Passport (verified)

l    Student Statement

l    IELTS or TOEFL test

l    Paper selection form

l    Arrival Form    

机票和外币兑换是贯穿在整个准备过程中的,因为这两项都可以时刻注意。多比较不同的银行,不同的航空公司,让我们也庆幸省了许多不必要的花销。 

除此之外,需要我们做最多事情的便是签证了。签证需要交很多材料,总结起来分几大类:

l    资金方面:父母的收入证明和银行存款证明,存入生活费的汇票

l    签证的申请表

l    学校在读证明

l    护照、机票

l    个人陈述

l    在读证明和成绩单

需要注意的是,在读证明和成绩单无论学校或签证都用得到,并且之后如果要实习的话,都可能会有用,可以顺便多开几份。材料准备的过程中,和学校老师、学长学姐的交流,以及与交流学校的邮件沟通,都让我们收获匪浅。

结束复杂的准备工作之后,美好的交换生活终于开始了!这是一段完全由自己做主,并且让人拥有全新体验的时间,让人不得不珍惜!当然,也终于能开始我图文并茂的总结了~

201371日,第一次踏上新西兰的国土,第一感受就是空气无比清新,放眼望去,全部都是湛蓝湛蓝的天,是在国内只有西藏才看的见的颜色。

刚出奥克兰机场就有学校雇好的Bus来接,司机人很nice,从奥克兰到汉密尔顿的风景也十分的好,不时就能看到悠闲的羊群牛群。

由于之前已经有学姐交换过,跟我们联系了在Waikato读研的华人学长。也正因为这样,学长我们在去之前就很热心地帮我们租了房子,并且在最初不熟悉的几个周给了我们许多帮助,大家都非常感谢他。

在租的房子落脚之后,我们就找时间去waikato的校园里熟悉下方位,waikato是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学校,有着很浓厚的当地毛利文化气息。下图就是我们学习了一学期的地方 Te Piringa(毛利语)-Faculty of Law

Waikato的法学院的国际生很多,学院也很贴心地给我们准备的Orientation,让大家彼此认识交流。印象最深的就是与我们一起同班的两位丹麦小哥和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中文很好的女生。

国外的课堂气氛与国内十分不同。首先他们非常鼓励人学习,所以班上时常能看到老爷爷或者是阿姨辈的同学,他们对我们非常的照顾;其次上课时候中国学生都习惯了老师灌输式的教育,不喜欢自己思考问题,即使有问题也为了不打扰老师的进度而放到下课,但是在国外的课堂上大家有问题就会提出来一起讨论,并且由于大家都愿意表达观点,讨论地会非常激烈,这对学习法律不得不说是十分有利的。

学习资料当然是及其多的....看看下面仅一个学期,三门课的案例汇编和法条的数量就知道,所以在国外学习法律真的不是一个轻松的事情,一定要花时间去阅读,不然一定跟不上进度。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第一次系统地接触英美法系,有了许多系统地汇编、且经典权威的case来参考,让法律一下变得具体起来。

 

新西兰的生活是闲适的。基本居民区的房子都是小房子+庭院,而超市和宜家的结构是一样的,所有的东西都一箱一箱码好供人自取。超市的顶很高,货架也看上去很庞大的样子。由于在纽华人很多,因此华人超市就在市中心,基本想到想不到的家乡味道都可以买到,非常窝心。

同许多留学生一样,我们也尝试自理自己的一切的事物,自然也包括的做饭这个艰巨的任务。几个月下来觉得自己真是收获十分不小,从最初的煮饺子都时有不熟,到最后麻溜地就能做一桌子,不得不说真的很骄傲很有成就感——终于能拿半生不熟的厨艺孝敬爸妈讨赏了。

 

小试牛刀的牛排餐点

新西兰有很深的文华底蕴。正如我们之前提到过的,毛利文华是新西兰的本土毛利人的文华,很朴实也很有美感。

下面是Rororua政府花园,充满了民族风情,看上去温和而且梦幻

提到新西兰,许多人都会想到魔戒、指环王、霍比特人等等魔幻系电影。新西兰的自然景观确实是美的让人惊叹的。魔戒的拍摄提就在小镇matamata,精致的小房子让人就像处在童话世界里面一般。

新西兰不得不说是一个人与自然环境非常和谐的国度

新西兰通常是美丽而且安静的

各种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