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还想去的地方——刘宇泽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12浏览次数:960

新西兰:还想去的地方

刘宇泽

 

20132月,我参加了学院至怀卡托大学学习的项目,再次来到新西兰——这片被称为世外桃源的土地,这片我所向往的惬意、亲近自然的土地。在2009年的一次至南岛基督城短期交流项目经历,这个国家已给我留下了毕生难忘的印象。

抵达奥克兰机场

从地理环境来看,由于是在火山喷发后所形成的生态环境,新西兰岛上绝美的风景和珍奇物种是在地球上独一无二的。从人文环境来看,将源自英国的文化加入了自己的特征,是一个多人种和谐交流与共存的移民国家。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虽伴着时差所带来的些许不适,但此时欣喜、激动等词语仍无法描述我的心情。当时我相信,充满挑战与收获的一年即将到来。

新西兰相较当下热门的留学国家,如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洲等,选择留学的学生并不很多。在我看来,原因主要是这个国家在政治上的相对不活跃,以及国家本身不张扬的个性,造成了我们对它的了解较少,甚至会有一些偏见。在当下信息高度自由传播、大学生留学经验趋于普遍的今天,我深知仅仅在简历上的一笔和眼界的改变,并不一定能够同这笔教育所支付的成正比。之所以我会选择再次回归新西兰学习,我想原因主要有两点。

新西兰移民局官网,上面的信息都很实用

其一,在新西兰留学的性价比是十分高的。新西兰的教育体系,很大程度上是从英国的体系传承并发展的,整体水平受到世界经合组织的肯定,排名甚至在美国和加拿大之上。老师和教授们也都兢兢业业,热爱自己的职业,专心学术。由于是一个移民和名胜风景之国,在这里你能够像进入联合国般,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老师和独特的混合型文化,并在热情、友好的国民和文化引导下逐渐融入其中,交流学习。而以上所有这些能感受到的经历,每年所需的花费仅是在英国费用的一半,在美国费用的四分之三左右。所以从教育投资的性价比来看,选择新西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其二,在留学后,国家对留学生的移民政策十分宽松。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制度、教育、福利、生活乐趣等方面相较发达国家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如果能通过教育而移民,那么这样的投资将会是极其有回报的。新西兰对留学生的开放工作签证实际上是有2年对比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国,这样的政策简直就是一个大馅饼般让人难以置信的存在。学习后可以两次申请为期一年的开放式工作签证,在自己相关专业领域找工作的同时,可以通过打工来生活。从政策的支持度来看,新西兰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校园内景,彷佛置身与森林一般

2013学年的两学期里,我总共选了七门课,其中涵盖合同法、侵权法、刑法、土地法、衡平与继承法、律师执业道德、商业交易规则。前五门课是持续全年的,是要在新西兰从事律师所修的必修课;另两门持续半学期,分别在上、下学期各一门。当时是抱着对一个新的法律体系的兴趣和期待而选的,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么做会给我带来多么大的挑战。后来才逐渐明白,对一个新接触不同体系法律的学生来说,选这样多且深的课对一个用第二语言学习法律的人会有过大的负荷,即使是本地同学在一个专业上一年至多才会选六门课。

厚厚的教材,阅读量很大

虽然我对自己的英语能力很有信心,且我在各项英语测试的成绩也较出色,但是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我的吃力程度几乎达到了让我快支撑不住的地步。可以说,这么多年的学习来,我从未感觉到过这样的难度。不仅有语言上的隔阂,也有面对一个新体系的陌生感以及大量阅读材料带来的压力。

教学楼和法学院

正如我所期待的,这样的挑战也给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收获。通过积极的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我也慢慢开始理解了之前像天书一般的材料和案情。在不断的学习中,我逐渐认识到了一个发达国家的法律体系对于我国体系的差别和差距,也从各式各样的案情中侧面了解到这个社会的标准,让我体会到了这个国家法律体系的发展高度。虽然法律本身在课堂上也许会比较死板,但这里的教学和法律体系远比与国内的教条式要实用和完善的多。新学到的许多解决和看待问题的方法也让我受益很多,这种客观务实的研究方式让我感受到原来本科的法律也可以如此有趣。

图书馆

学习之余,学校提供的自由时间和活动也有很多。和在国内的大学相似,怀卡托也提供了各类活动、机会。让我最有感触的便是学校信息的多样化、服务的到位与设施的完善程度。学校的国际学生管理老师会定期的给学生发送各方面的邮件,包括关怀学生个人心理健康的医师指导信息、破冰活动、签证办理还有意外的组织旅游的机会。学校的体育设施也不得不让人为之折服,游泳池、网球场、本地流行的橄榄球球场,以及给予学生优惠的健身房。学校的校图书馆里藏书的数量和质量能达到均让学生十分满意的程度,内容不仅新而且系统化的全面。不得不说,学校对学生的关怀在点点滴滴的细节都能体现出来,学生们也能切身感受到在西方发达国家定义下纯粹的、多样化的大学氛围。

这一年,我选择了在学校宿舍住宿。宿舍里五分之四以上均是本地的同学,这份经历给我提供了与本地人生活相似的难忘体验。虽然同国内宿舍比起来所花的费用很高,但对个人的尊重、方便程度以及营造的适合学习的环境是国内宿舍难以媲美的。通过跟本地同学的交流,我的英语能力很明显地更上了一层楼,我也逐步了解到了在这片土地生活的人的个性与习惯。的确,在了解的过程中,我发现了我第一次来到这片土地的印象是过分美化了的。以前很多道听途说的信息以及对西方国家过分的向往,也逐步被第一手的事实所替代,让我变得更加客观与理性。

校园内一角

校园内寝室前

可以说,这里虽然不是乌托邦,虽然地广人稀也会带来孤独,虽然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独有的人文和自然环境带来的感受,让我作为一名外来者十分向往。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里所没有的人的信任、友好、关怀,在这里几乎都随处可见。我清楚地记得我刚到宿舍的第一天,由于到达的时间早已错过食堂的时间,本地人乐意的接受了我的求助,并将我送到中餐馆再送回寝室的经历。也记得本地人对我这样的外来者的微笑与和善。这里的一切均是那么简单,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小到可以不去计较,人们只是以一颗最质朴的心坦诚对待周围的所有的人,不管是陌生还是熟悉。

与同楼寝室友在怀卡托桥

很快时间就到了201311月,短短两个学期的9个月就这样结束了,这一年将会是一个让我永生难忘的一年。离开时,我开始在期待下一次回归这篇土地的经历,在简单、和善、纯粹的环境下进行完成我更深层的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