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C.Ogden (滕祖龙)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2-01-03浏览次数:3320

 

Jerome C.Ogden (滕祖龙)先生,上海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

滕祖龙教授是美国资深的外交官,中国问题专家。在近30年的对华外交的生涯中,他目睹和亲身经历了中美关系的发展。1967年起滕教授开始在美国国务院工作,上世纪70年代初,就供职于由老布什任主任的美国驻华联络处,此后,他先后在香港、广州担任领事,还担任过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和美国驻台(湾)协会副主任,1992年出任美国驻上海总领事。滕祖龙教授在任美国驻上海总领事时努力致力于促进中美商务及文化方面的关系,扩展了上海美商会,提供更多沪美合作交流机会。卸任后,滕祖龙顾问仍积极为中美间的经济交流和合作贡献力量,常常在美国的大学中就中国问题发表演讲。

2004年滕祖龙被聘请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为上外法学院学子们教授《美国社会研究》《美国外交政策》《美国社会与文化》等课程。他教学认真,治学严谨,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此外,滕祖龙先生才华横溢。他不仅擅长绘画,而且深受中国文化的熏陶,能即兴用中文作诗,形成了有独特风格的滕体250多首。他已经在中国出版4本诗歌集。

2008年滕教授获得了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该奖项是上海市政府给予在沪海外人士的最高荣誉,用以表彰海外人士对上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滕祖龙教授获此殊荣是对他数十年来为中美关系作出的贡献的褒奖,是对他的人品和人格魅力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