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世界政治经济大趋势与中国的战略机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3-09浏览次数:516

3718时,法政讲坛第13讲在4120教室如期举行。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院长黄仁伟教授应国际事务系邀请,做客法学院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世界政治经济大趋势与中国的战略机遇的讲座。

绵绵春雨,丝毫没有影响法学院同学对国师讲座的热情,对国际事务充满兴趣的同学们坐满了4120教室。本次活动由法学院学生会与国际事务系联合主办,法学院党委书记樊娟老师、国际事务系张磊老师以及刘洋、蒋灏老师也到场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伴随着张磊老师的开场词开始进行,黄仁伟教授根据自己多年对于中国国际战略的研究,针对中国在多变的格局下中国在未来所面临挑战以及将迎来的机遇向同学们娓娓道来。

楔子

提到战略挑战与机遇,911事件对于中国而言,可以说是一个开始。911事件后,中国迎来10年的发展黄金时期。黄教授提到,在911事件后,美国不得不将自己的战略重心转移至中东地区,这为中国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地区环境,我们由此得以专注于经济建设。也正是在911事件之后,国际形势的变化对于我国的战略影响日益深化。

08年金融危机——影响世界政治经济发展趋势的大事件

08年的金融海啸对于世界的影响可谓是重大且深远。其破坏程度以及延展深度远超出了各国战略家的预期,甚至直至今天,我们都不能说这场经济危机的破坏力以释放殆尽。黄教授指出,08年的金融危机对于世界的印象不亚于甚至要超过苏联的解体,国际力量对比在金融危机之后出现了西降我升的变化。然而,总体上西强我弱的格局并未从根本上改变。

挑战?还是机遇?

金融危机后,西方国家经济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中国而言是挑战还是机遇?黄仁伟教授经过分析提出了挑战与机遇并在的观点。首先站在居安思危的角度,黄教授将挑战归纳为四点。第一西方发达经济的长期不振,会造成外部市场作为拉动我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明显下降。这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以出口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途径的国家而言,打击不言而喻。第二,随着美国战略重点东移,我周边环境形成以我为主的地缘经济和美国主导的地缘政治的二元结构。亚洲国家经济上倒向中国,政治上倒向美国。这一现象所蕴含的挑战在于,美国获得了在亚洲地区立足的落脚点,并有机会制造一个针对中国的战略陷阱。第三,旧的全球治理秩序难以运转,但是新的国际体系和治理机制尚未形成。当西方的经济与政治制度的漏洞再一次暴露,并引发严重社会矛盾时,西方只得将注意力一再转向意识形态对立的国家或地区。这导致国际、地区爆发危机风险扩大。第四,我国发展的溢出效应和他国危机的传递效应互动,各种矛盾的内外联动更加明显。随着中国经济的体量空前增大,粗放型发展模式受制于外部资源和国际规则的瓶颈效应更加突出。虽然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放缓,但8%左右的增幅依旧令世人惊叹,然而,由于自身经济增长方式的问题,我们却看起来只是一个欲求不满的大市场,而非市场领袖。当然,挑战的背后必然是机遇。外部市场的恶化对于我国的经济产业转型带来机遇,此时正是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性转化的好时机。另外,制度危机给国内的制度建设、人才培育等方面提高了要求。中国能否抓住这个机会完善自己的制度建设,将直接决定我们能否引领新的国际治理。最后,国内资金的充足,西方对资金的需求的局面给中国带来配置资源的机遇,我们有机会凭借自己充足的资金选择资源链条上自己所中意的环节加以利用。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黄仁伟教授结束了这场精彩的演讲。两个小时的演讲,在黄教授风趣的言语以及深厚的知识映衬下,显得是那么的短暂。然而,这短短两个小时对于法学院到场的各位同学而言却意义非凡,我们今晚收获的不仅仅是清晰的中国国际战略,更收获了一个更为宽广的国际视野。(法学院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