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法政文化节活动之庭审进校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4-16浏览次数:669

413日下午,第五届法政文化节之庭审进校园活动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松江区人民法院来法学院开庭审理案件,法学院分团委书记、11级辅导员刘洋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审理的是一起民商事案件。庭审开始,审判员、书记员、原被告、代理人先后入座,现场气氛格外肃穆。原告天津市守恒钢管销售有限公司认为被告上海隆杰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合同义务,构成根本违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相关规定要求被告承担违约责任并解除合同。

庭审首先由双方分别阐明诉讼请求,并就合同的履行及被告交予原告产品的质量等问题展开论述。在质证、发问、辩论环节中,原被告立场都相当坚决,彼此的争论点也较为突出。原告以网上汇款单、客户检验证明、传真、录音等一系列资料作为证据,被告则不断就证据的真实性提出质疑。审判长对这些内容进行详细询问,而原告和被告双方都振振有词。审判员提出休庭讨论,最终督促双方达成调解意见,原告撤诉。

整场活动衔接流畅、环节紧凑。现场观众能够严格遵守庭审规则,自觉维护现场秩序。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合同的生效要件、善意取得等制度提出疑问,并对整个庭审过程发表个人见解,体现了对案件的深入思考。审判员耐心细致为大家做了解答,令在场同学受益匪浅。整个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此次活动,不仅巩固了专业知识,更增强了对法律实践的感知,有利于理论与实践进行结合

由法学院学生会实践部主办的庭审进校园活动是历年法政文化节的招牌项目,也是我院特色活动之一。在文化节引领的浓郁学术氛围下,让肃穆而精彩的庭审辩论走进校园,以案说法,以例释法,使莘莘学子近距离地感受到律政魅力,体悟到法律之力、正义之美。(法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