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茶座 第十八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3-26浏览次数:644

第十八期:留学专场

地点:4236    时间:2010325日晚

 

周四晚上630,松江晚上气候寒冷,依然有许多同学赶到4236教室,来参加这次的校友茶座,对于留学这个话题,同学们表现出十二分的热情。

本次活动邀请了97级的徐斓学姐——现就职于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02级的杨旸学长——现为英国英士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以及06级现读大四并已经得到美国著名学府offer的宋爽学姐,法学院总支副书记彭元明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关于留学话题,经验最为丰富的徐斓学姐首先分享了她的一些个人经历。作为上外97级国际经济法学的学生,她在校期间就拥有非常骄人的成绩,并曾担任校社团部部长。在很多人对司法考试还没有多少概念,不知道LLM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她已经非常果断地决定留美读法律,并成功获得纽约大学的国际法LLM,并考出美国律师照。毕业回国先到美国领事馆工作,后到全球著名的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工作,是同龄律师界中的佼佼者。当被问到该如何有效利用大学四年时,她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了非常具有参考意义的建议:学校的成绩仍然是重中之重,在申请国外大学时,这是最为看中的。当然,作为一名大学生,也需要积极参加融入学校的各种活动之中。作为“过来人”她给予在场同学忠告:“第一,不要有焦灼的心态。因为焦灼是没有用的,与其焦灼,不如脚踏实地努力。二是大学不要太舒服了。如果舒舒服服地轻松过大学四年,可能是以后不舒服。代价也许是今后十年停滞在自己的岗位上,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只要错过了一次机会,可能今后的几十次机会都将错过。”

与徐斓学姐不同,杨旸学长毕业后选择了英国的爱丁堡大学就读商法。他非常谦虚地说,比起学姐,自己大学期间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学生,大一的时候也太过放松,贪图大学自由的生活,但是他也坦言,“大学四年是积累资本的四年,不应荒废。”谈及他的留学生活时,他分享了他去维也纳模拟仲裁的宝贵经历,也意识到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的不足,往往容易和本国的学生抱团生活,完全与外国学生隔离开来,针对这点,徐学姐甚有同感的表示: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就应该更多的和各个国家的人打交道,她在留学期间就认识了许多肤色不同的朋友,主动和他们交流,成为朋友,如今在工作上仍然保持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对于将要出国深造的宋爽学姐,同学们也很佩服她成功考出司考、同时又在暑假里兼顾了实习与出国申请。她谈到了对于美国前10的大学,是值得同学投档的,无论结果如何,都应该勇敢地尝试,她就很遗憾没有向纽约大学投档。虽然同时拥有几所大学提供的offer,但她思考地非常谨慎。面对威斯康辛大学含奖学金的offer,她考虑再三,但最终放弃,她认为对于一个全班大部分都是亚洲面孔的学校,她没有把握能在那里得到她想要的学习环境。

最后在问到如何合理职业规划时,徐斓学姐用“informed decision”来概括。她说在决定自己未来的过程中,要学会考虑事情的方方面面, “先痛苦后舒服,先舒服后痛苦”。学着自己掌握自己的生活,出国留学固然能给自己“镀金”,但是这些都会因人而异。要保持一颗平稳的心态面对今后的出国、考研、就业等。

整个校友茶座都沉浸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之中,时间也过得尤为不知不觉。

最后环节,同学们都很踊跃地进行提问,更多的问题一直延续到茶座结束之后。本次活动,优秀校友们给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大学生涯与工作经历,不仅仅是一次留学主题的交流活动,带给大家更多的是对职业发展的憧憬与对大学、对事业的感悟和认知。(法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