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茶座 第十六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19浏览次数:891

第十六期:外交部等校友来法学院与学生座谈

 

1111日晚上六点,为迎接学校60周年校庆,法学院十五周年院庆,法学院邀请了几位嘉宾出席了第16期校友茶座。本期由法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举办。出席此次茶座的嘉宾共四位,分别是03级法学的詹凯,现在外交部,刚从芬兰大使馆回国,将派驻科索沃;03级法学韩思霏,现在美国普衡律所任职;03级法学杨坤,任职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04级法学张乐,在上外攻读英语专业的研究生。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彭元明老师也出席了该活动。

全场茶座会井然有序,话题颇为丰富。首先接受访问的是韩思霏学姐,无论是她的外形亦或是谈吐都给人一种大气和沉稳的感觉。她当年在全年级中是年龄最小成绩最好的同学,谈起这一年的外资律所工作经历,她说曾经承接一个9-10亿的项目,两个月平均每天只能睡到4小时。她社会经历丰富,在读书期间,曾在强生公司实习,在市人大实践,在复旦艺术视觉学校担任某兼职翻译,由于突出的表现,由那边老师推荐,进入了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而外交官詹凯则向我们展示了不一样的人生历程。毕业到外交部报到后便被派往芬兰大使馆驻馆,在这期间,学会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他以如何对待某些傲慢无礼的外国人为例,指出遇到重要事情要向汇报领导,学习待人接物的技巧,运用自己的智慧,维护国家的尊严。谈到当年报考外交部一职,他提到了一些应考的技巧与意见。由于考试覆盖面相当广,包括英语、文史哲、综合测试,甚至是心理测试,准备起来也比较困难。他建议道平时一定要有积累,关注时政,了解时政,自身修养亦是相当重要。杨坤学长当年以优异的表现进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已工作两年,先正打算跳槽至一家新加坡企业,主要是和重型机械相关的融资类的企业,担任内部审计一职。谈到在德勤工作的体验,首先是德勤给了自己专业技术各方面的锻炼与培养,个人的空间常常被压缩,除去工作中的加班等,私人时间简直是少得可怜,大概这也是导致学长跳槽的一大原因吧。最后便是直升英语研究生的张乐学长了,作为口译方向的英语研究生,他详细介绍了英语文学硕士与高翻的区别,他提到,高翻的会议口译同传培养是含金量最高的,每年只招20人,竞争很激烈。

现场气氛在主持人的带动下,热烈高涨,尤其是最后的提问环节,更是踊跃可嘉。有同学问韩思霏如何以非常高的分数考出司法考试证书时,她向我们传授了她的学习方法----看目录。目录是对整个知识结构的概括,是基本框架,不妨可以先从框架开始,再往里填充。在谈到对大学生活的感想和寄语时,韩学姐向我们讲述她成功的经验谈。谈到大学生活,她强调应体验不同的生活,感受不同的人文世界,旅游、看书等都是增长知识,开拓视野的好方法。而詹凯学长则强调:好好干一件事,定能做出成绩来。的确,能干好一件事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了,要学会专注。要做好一个外交官,钱不是追求的方向,要付出与奉献,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积淀,实现自己有价值的人生。杨坤学长则说,学会学习,学会生活。

彭元明老师总结说,韩思霏是善于把生活中的遇到的拦路石变为自己前进阶梯的人,抓住机遇,步步为赢;对詹凯的感觉是,好像是潜伏在水底的山,在默默的积累中,不经意间从水中长出一座山脉;杨坤与张乐是在快乐中学习生活,生活更是丰富而充实。

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很快就结束了,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借韩思霏学姐的一句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我们把握当下,充分利用好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在书籍和实践中沉淀自我,以完成自己人生的一次华丽蜕变。(法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