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茶座 第十四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28浏览次数:640

927日晚六点,法学院第十四期校友茶座“多彩的青春”在4120教室如期举行。本期校友茶座依旧由法学院职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主要面向大一新生。活动邀请了法学院04级的三位优秀毕业生,以座谈会的形式同学弟学妹一起探讨应该如何更加有益地度过大学四年,法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彭元明老师也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座谈会伊始,学长学姐们分别作了自我介绍。04级法学的廖文其,现在读研究生,曾是思索讲坛的创始人。04级法学的芦春,现为世界500强企业宝洁公司的高级员工,曾是模拟联合国大会的创始人。而现场唯一一位学姐04级国政的顾培培学姐,现就职于一家国有银行。三位学长学姐在各自领域都有着上佳的表现,此次回到母校参加校友讲座,为大一新生解答心中对于职业与发展的相关困惑,他们都表示十分荣幸。

随后,谈话的内容主要围绕学长学姐对大学四年生活的回顾与总结而展开。廖文其学长主要谈到他创办思索讲坛的漫长过程,其中他尤其强调了人脉的重要性,他认为“活动的开展不仅仅依靠个体,更重要的是团队的力量。”他以自己在内蒙古支教三年的亲身经验鼓励大家要多参加社会实践,积累经验,为今后立足社会做准备。顾培培学姐则侧重于大学中的学习问题。她认为:学习态度是首位的,其次学习方法也很重要。在生活方面,她也给出了诸多建议,她告诉新生们要珍惜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真挚感情,也珍惜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芦春学长在回忆起大学生活时,十分激动,既有他对于松江寒冷天气的回忆,又有创办模拟联合国大会的回忆,也有自己慢慢成熟的回忆。他告诉同学:“做任何事都要充分做好困难准备,然后学会自力更生。”

此外,三位学长学姐毕业后当前的学习工作情况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廖文其学长作为在读研究生,与同学们探讨了关于毕业后是读研还是就业的问题。他认为,两者的选择对于个人来说没有必然性,并且是因人而异的。随后他又提出,大一新生不必也不该过早考虑是读研还是就业的问题,反而,他认为新生应该“多看看;多想想;多走走”。顾培培学姐目前是工商银行的职员,银行作为法学院应届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之一,也受到了同学们的格外关注。面对同学们的疑惑,学姐介绍了银行的招聘流程,各工作岗位与工作内容,并说明了银行工作的要求与法学院同学专业技能之间的关系。学姐建议同学在大学四年中,要努力把自己训练成一个“多面手”。最后,宝洁公司的高级职员的芦春学长提到,宝洁公司的面试要求其中有一个关键词:领导力。他说“在竞争激烈的外企公司里,专业素质与英语能力不再是全部,领导能力成为了关键。”同时,芦春学长也告诫大家,要学会领导、组织,当然也要学会忍耐和承受。

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都表现得很踊跃,将自己的困惑向学长学姐请教,而学长学姐也表示了他们对大家的期望:先成人,后成材。

本次活动让在场同学都感到受益匪浅,无论是之前对于大学生活的迷茫,还是对于毕业后生活的规划,在这次校友茶座之后,大家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法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