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茶座 第十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3-30浏览次数:489

第十期:四大求职面面观

地点:4236    时间:2009326日晚

 

326日晚,法学院校友茶座第十期“四大专场”在4236举行。此次茶座请到了五位正在“四大”或曾在“四大”就职的法学院毕业生和一位来自事业单位的校友和同学们做交流。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彭元明老师、辅导员蒋灏老师、田力娜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校友茶座。

“四大”在同学们心中历来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在大学校园里有着许许多多关于“四大”的传言。同学们对于“四大”往往怀揣着一种比较复杂的情感——既对“四大”的高额工资心向往之,又对劳累到大脑麻痹的工作状态心生畏惧。而在当天的校友茶座中,同学们与有“四大”工作经历的学长学姐们面对面交流,获取最直接而丰富的关于“四大”的信息,一扫心中的疑惑。

茶座伊始,六位学长学姐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并都表示母校的一草一木对于他们来说都非常亲切。之后,他们针对在学生之间流传的关于四大似是而非的传言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也纠正了学弟学妹们对于四大所存在的一些误区。

首先,并非所有的“四大”的工作岗位都是艰苦的。“四大”分许多不同的部门,有着不同的职能,并且,不同部门在不同季度的工作强度也是不同的。其次,有许多同学希望把进入“四大”工作作为职业生涯的一次“镀金”经历和跳板。所谓“三年一循环”,四大每过三年都会流失一大批三年前注入的“新鲜血液”,可能是顶不住压力,也可能是完成“镀金”过程转投其他岗位。事实上,无论是走是留,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毕竟三年的努力是无可比拟的,而少于三年的“四大”经历所收获到的对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也是无多益处的。

学长学姐们还谈到,“四大”的工作环境非常单纯。在人际交往方面,由于“四大”强调团队协作,所以同事之间属利益共享,基本不存在利益瓜葛;对于工作本身而言,“四大”的管理层分工和提升阶段都非常明确,这也就意味着你一旦进入“四大”就可以知道自己四年之后所处的阶层和自己的工资是多少。这对求稳的同学来说是理想状态,但对于热爱创造性的同学来说是噩梦。所以,对于是否选择“四大”,还是请学弟学妹们慎重考虑。

当晚唯一一位来自事业单位的学长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建议。他说,在事业单位工作比起在“四大”一定是轻松的,但是在“四大”必须学会做事,在事业单位必须学会做人。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将自己的疑惑倾囊而出,提出了许多关于“四大”的专业问题,可见同学们对于“四大”的确心存激情。在当晚茶座的交流者中也有一些大一的学生,他们的参与性非常强。虽然学长们认为大一新生关心就业问题稍为过早,但未雨绸缪也未尝不可。学长说,读书只会教会你的思维方式,不能教会你的工作能力。这给了新生们重新审视自己大学生活的动力。除此之外,学长学姐们还给了同学们更具建设性的建议。他们表示,计划对于人的一生都非常重要,只要制定计划并且执行,任何情况下都为时不晚。

当晚的场地虽然不大,但有利于形成活跃轻松的气氛,学长学姐们和同学们没有任何隔阂,时不时蹦出充满调侃意味的对话,诙谐幽默,但谈话内容非常充实,同学们都表示接受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同具思想性和趣味性的茶座,是不多见的。

校友茶座至此已举行了十期。从这期开始,校友茶座将作为法学院新成立的职业发展服务中心的项目之一,长期为大家服务,为在校生和历届毕业生的交流搭建桥梁。期待着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到这一能与校友交流的方式中去,相信校友茶座一定会发展成为法学院乃至整个上外的品牌项目。(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