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茶座 第二十一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0-01浏览次数:561

第二十一期:律师、外交官、公务员等五位校友一席谈

地点:图文西厅    时间:2010926日晚

 

926日晚六点半上外图文西厅,第二十一期校友茶座如期举行。此次茶座有幸邀请了数位优秀学长学姐,他们是:00届法学的周磊,现为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06届法学的邓备,现为驻英国爱丁堡总领馆外交官;06届的邱诚,现就职于建设银行,曾在普华永道工作;08届法学的王印,现为环球律师事务所律师;10届的董诗云,现为上海静安区团区委公务员,曾任院学生会主席。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彭元明老师出席了本次校友茶座。

本次交流会气氛轻松,嘉宾畅所欲言。在主持人问题的引导下,各位学长学姐不禁含笑着回忆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回顾起从当初的青春年少至如今的日趋成熟,在追忆中品咂这一蜕变的过程,在回首中汲取这一飞跃的经验。

首先,各位主讲人就职业方向该问题展开了讨论。学长们皆称倘若大学伊始既已明细目标,固然不错。但由于现今大一新生尚处于规划迷茫期,因而他们也建议可以在不断摸索中发现自己真正兴趣所在的观点。五位嘉宾都已成功作别象牙塔,步入社会,最后选取的就业方向不尽相同。的确,正如五位嘉宾所言,在四年的本科生涯中,我们不必操之过急,但也不能盲目度日,而应在学习中不断审视并认清自我,逐步着手职业规划,明确将来所从事的行业究竟需要怎样的人才,唯有如此,方可清晰奋斗目标,有的放矢。另外,嘉宾们一致认为我们应充分利用课余时分,广泛阅读,扩展眼界,这将对自身素养的提升大有裨益。

在应聘经验交流环节,周磊、王印、邱诚等嘉宾首先鼓励大家应抱有宁愿第一百次跌倒,第一百零一次站起的自信,即使无数次的简历都石沉大海,仍应坚信皇天不负有心人。其次,即使在各场面试失利之后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改进。再者,在身为职场新人的阶段,应多向经验丰富的过来人请教学习;初入职场,会面临各种考验,而如何以正确的姿态面对陌生人,如何使自己在各种复杂情势下始终保持临危不惧,冷静沉着的心理状态将会显得尤为重要。已是知名律所合伙人的周磊学长更是从自己工作十年的亲身经历,给了同学们非常宝贵的经验。

在谈到如何平衡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时,董诗云学姐的时间管理方法获得在场学子的赞叹。身为院学生会主席的她能保持六次取得一等(甲)奖学金的骄人成绩,其能力自不待言。她建议学弟学妹应在做事之前即有规划,及时审视,反思微调。虽然学习永远是学生的天职,但董诗云不赞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习态度。尽最大能耐在学习与活动中寻求一个折中的契合点才是最明智的选择,这样的大学生活必将有益而丰富。

此次校友茶座互动热烈,意义非凡。一名大一新生由衷地说道:感谢学院为我们搭建了一个与优秀学长沟通学习的平台,在自己或踌躇,或迷茫的时刻,有个耐心的过来人给予指点帮助,确实可以免走好多弯路。一名有志于从事外交工作的同学对外交官邓备说:让我们握下手吧,我也希望能像你一样,成为一名外交官。邓备学长说祝你成功,期盼在外交部我们再见面 !双手握在一起,双手传递的是力量、信念与期待。

透过学长的言行举止,分明可以感受到他们的人格魅力。我们在欣羡他们逐步走向辉煌的同时,亦不难体会这背后默默的付出与坚持。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怀揣内心的坚定,明确奋斗的目标,再加正确的方法,便足以期待成功的垂青!

彭元明老师总结说,传承是校友茶座的精髓,传——校友们来传经送宝,传递经验,是对母校的回报;承——在校大学生们要承接并发扬优秀校友的优良传统,汲取营养与动力。校友茶座几年来已经成功举办二十一期,从最初的一间会议室,只能容纳二三十人的小地方,转移到图文西厅200多人的大空间,本次活动,座无虚席,过道上还有加座。校友茶座越办越精彩,越来越受到同学们的喜爱,为我校培养国际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提供了重要阵地与优质平台。(法学院职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