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茶座 第二十三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2-21浏览次数:855

第二十三期:外资银行与四大的工作经历讲述

地点:图文J110   时间:20101215日晚

 

1215晚六点,法学院第二十三期校友茶座于图文信息中心J110室如期举行。本次校友茶座荣幸得邀请到了03届的陈心怡学长和06届的孙馨学姐。陈心怡学长是花旗银行上海房屋按揭的销售经理,曾在渣打银行任职四年;而孙馨学姐则是新东方集团总裁助理,曾为税务部的高级咨询顾问,并在四大之一的德勤工作了四年。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彭元明老师出席了此次茶座。

此次交流活动以两位毕业之后的工作经历为主,也不乏他们对大学时代的回忆。虽话题内容专业,但氛围却轻松自由。在场学子在嘉宾的点滴回忆中,渐渐体会到了其成就背后的付出,也收获了各自的感悟。

首先,主持人以“忙碌的一天”为话题展开。曾在财大辅修会计,毕业后通过CPA的优秀毕业生孙馨学姐认为大学时候学好本专业是十分重要的。而大学期间积极参与学生活动的陈心怡学长则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有目的性地支配时间,想考研的同学认真读书,而想锻炼自己社会实践能力的同学则应多多投身有意义的学生工作。

陈心怡学长所在的外资银行和孙馨学姐曾工作过的四大都是法学院学子所心之向往的。在被问起外资银行的就业益处时,陈心怡学长说道“外资银行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人事斗争少,裙带关系也少,大家可以公平做事公平竞争,而同时上外法学院的英文和法理并重是一个优势。”外资行的面试注重人的个性,人的雄心,管理潜能和沟通能力。孙馨学姐也补充道“大学期间比起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学习能力。”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迈入“考研”或是“出国留学”的大军中,两位则认为,倘若只因大势所趋而搭着教育成本远渡重洋很可能落得由“海归”变成“海待”的尴尬。在做任何决定之前都应三思而行。盲目的从众心理绝对不可取,适合的才是好的。对于未来和人生,我们应该有方向,有大体的定位,可能暂时目标不需过于具体,但需在摸索中逐渐清晰。

通过学长学姐的言谈,我们深深感受到求职生涯中打拼的艰辛,他们的智慧,他们的担当,他们的坚持鼓舞了在场的每位学子。设定目标,为之努力,相信终究有那么一天,自己可以从事业上获取一种成就感与幸福。虽不曾体会他们一路走来艰难,但为理想奋斗的誓言早已深藏心底。我们期待着那一天来临时,自己骄傲的姿态。

彭老师在总结中由衷地说道“此时窗外雪花纷飞,此次校友茶座无疑是雪中送炭,不仅温暖了一个雪天,更可能铭记于心,温暖一生。此次茶座不仅是一次面对面的对话,更是一次心与心的交流。同学们从中了解到外企不是表面的华丽与光鲜,而是工作真实的艰辛与快乐,了解了工作背后运行的机制,对同学们的生涯规划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法学院学子,要掌握好外语、法律,再学些经济,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两位校友冒雪来到松江与同学们交流,是对母校的感恩与回报,这正是我们学校校训“格高志远”的体现,上外学子们自觉践行校训精神,届届相传。(法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