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茶座 第二十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6-21浏览次数:523

第二十期:全球500强与央企校友访谈

地点:4236   时间:2010612日晚

 

612日晚六点,第二十期校友茶座与4236如期举行。此次茶座有幸邀请到了03届法学毕业生邵明学长与06届国际政治毕业生潘晓妍学姐。邵明学长毕业后任职于政府部门,后曾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法律硕士,又到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工作,现担任全球500强企业斯必克公司流体技术亚太区法律总顾问,潘晓妍学姐现任职于大型央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任大型企业客户部处长助理。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彭元明老师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此次茶座中,两位嘉宾主要就职业规划、职业理想与校园学习生活等话题与在场法学院学子进行了一番畅谈。未来的就业方向历来是大学生最为关注的热点,于是在茶座一开始,两位便首先被问及到:是否在大学伊始既已明确了将来的发展方向?双方都表示是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渐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与适合处。潘晓燕学姐与邵明学长都表示在大一大二时的定位更偏于理想化,通过充分的知识学习积累与实践后,方能进行较为全面的职业定位。

在职业理想上,两位学长学姐都不约而同地认为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并对之充满热情的工作才是最为理想的选择。面对如今大学生普遍存在的从众心理,两位认为能够就职于高声誉的知名企业固然不错,但切不可仅仅因之名气响,效应大,继而完全不顾及自身兴趣,专业,合适与否等因素。如果你不知道你喜欢什么,那么,你不喜欢什么还是了解的吧,不喜欢的你就不要去追求。在谈到此点时,邵明学长不由地与在座各位分享起自己的经历:毕业时分,学长便成功获得了花旗与四大的offer,但经过一番权衡,发现与数字打交道毕竟不是自己真正所长,于是便毅然决然放弃了这些诱人的机会,转而到了一个政府部门实习。当谈到这一切时,学长至今仍庆幸于当初的选择,事实证明,政府部门的工作确实令其收益颇丰,作为一个很好的平台,为以后到其他单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两位还建议当身为新人,刚踏入工作岗位之际,切记秉持谦虚好学的处世态度,积极培养主动性,脚踏实地地做好一切基层工作,一步一脚印,切勿眼高手低,寻求捷径。

在谈到专业课学习时,两位也表示大家一定要重视学习,尤其应当努力习得自主获取知识的方法,并充分利用上外优质的语言优势,加强英语听说读写各项能力,这些都无疑会成为毕业之时强有力的竞争力。

全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两个多小时的茶座会不仅对我院大三大四学生提供了就业导向等帮助,同时也为处于迷茫期的大一大二学子们明晰了奋斗的方向。期待将来能有更多学长学姐回到母校的校友茶座,与大家分享交流他们的职场经验。(法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