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茆荣华作客上外“法意”讲坛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1120

917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茆荣华应邀作客上外“法意”讲坛,为法学院师生作了“民法典的时代精神”的精彩讲座。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主持讲座。

 

茆荣华院长在讲座中首先简要回顾了新中国编纂民法典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并从比较法的角度阐述了民法典的编纂模式、特征与功能。指出,中国民法典的编纂必须彰显中国特色与时代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足国情与实际,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不断增强民事法律规范的系统性等原则。讲座中,茆院长还以案说法,对民法典草案中若干重要条款的调整和若干民事权利的立法规定,分别从法理与实务的角度做了细致剖析,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整场讲座扎实丰富,深入浅出,彰显了民法的理论旨趣与实践魅力。

 

张海斌院长在主持讲座时对茆荣华院长的精彩讲座表示真诚的感谢,并对上海高院长期以来对上外法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支持致以由衷的谢意,他希望在座同学在今后的法律研习中要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关注法律实践的前沿与热点,努力提升法律职业素养与法律实务能力。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杨庆堂,上外法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闫卫军、法硕教育中心主任王伟臣、院办主任何强及法硕教育中心辅导员孔凡洲、周涵等一同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