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专项评估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1067

近日,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下发了《2018年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的反馈意见》(法指秘[2018]6号)。指出,在2018年度开展的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中,上外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组织的专项评估。

上外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于2014年获批,2015年起开始招收、培养第一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三年来,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法律硕士授权点依托上海市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以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需求为导向,按照上外“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要求,以服务国际法律事务与涉外法律事务为人才培养导向,不断深化法律硕士人才培养的创新改革,锐意进取,探索形成了一套具有“上外特色、法律特征、实践特长”的多语种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受到法律教育界和实务界的关注和好评。

三年来,法律硕士授权点深入落实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在国内率先试点多语种法律人才培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目前已招收了四届多语种法律硕士实验班,涵盖汉、英、俄、法、德、日、西、阿、意、朝、泰、越南、印尼语等13个语种法律方向;围绕区域与国别研究领域,开设了国际法、外国法和比较法等特色课程模块;推进法律硕士培养“三导师制”(法律专业导师、涉外法务导师和外国文化与外语技能导师);建立国内外、校内外联合培养机制和平台,多名法律硕士生依托各类平台,赴泰国、韩国、法国、意大利等语种国开展游学;创设“区域与国别法”、“外国文化与外语技能”、“法律职业与涉外法务”等讲座系列和“国别与区域法律论坛”;编辑出版上外多语种法律硕士论丛多卷;利用“多语种+”法学学科建设的优势,编译《上外区域国别法治动态》(半月刊),跟踪各国立法司法执法以及法学研究、法律教育前沿动态,受到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本次法律硕士授权点专项评估的顺利通过,是对我校法律硕士培养模式和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上外法学院将以本次专项评估的顺利通过为新的起点,在学校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密依托上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继续不断深化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律功底扎实,外语技能精湛的多语种复合型涉外法律实务人才而继续努力。(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