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儿童普法读本下乡”项目志愿者团队赴各地开展志愿服务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1021



20187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儿童普法读本下乡项目志愿者团队奔赴海海南、贵州、江苏、安徽、青海、云南等全国多个省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以助力梦想护航希望”为题,对志愿者团队的志愿服务实况进行了详细报道,并对团队成员的志愿服务的精神与阳光向上的风貌进行了肯定。


儿童普法读本下乡项目志愿者团队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白帆公益团队、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外法学院法律援助志愿者青年团队、上外青年法学会以及17支校级学生支教队伍共同组成。项目主要以儿童创意普法读本为主要载体,结合纪录片、互联网教学、支教夏令营等多种形式,在全国各个乡村开展未成年人防性侵法律援助活动,以保护乡村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在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的指导下,由上外法学院法学专业同学组成的读本编写小组自2018年始开展儿童性保护创意普法读本的编写工作。为了保证读本的可读性与趣味性,他们在前期大量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对读本的文字部分以及漫画部分进行了不断的设计与改进,力求通过与冒险题材故事相结合的编写方式,将性保护法律知识生动地传递给读本前的每一位孩子。


编写小组同学们表示,参与读本编写的过程,也是检验自身专业学习效果、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应用水平的过程。你不仅要肚子里有货,更要学会如何把它倒出来。知识如若不加以应用,则永远只能是纸上谈兵,失去了意义,能够把自身的专业知识,用在帮助青少年,帮助弱势群体上,是一件非常幸福与幸运的事情,也是法学学子的价值所在。


截至目前,在海南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黄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以及17支校级学生支教队的帮助下,项目团队已完成10000本普法读本《东游记》的发放工作,发放范围覆盖全国42所乡村中小学,辐射数万名乡村儿童。与此同时,项目的互联网+空中普法课堂与乡村暑期实地普法课堂等也在如期开展当中,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弥补了短期支教的劣势,突破了教学场地与设备的局限与限制,是对高校乡村教育援助新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项目团队表示,面向乡村儿童的普法力度与广度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通过此次的实践与尝试,团队成员真切地体会到了作为当代青年实现自身价值时的幸福感,也感受到了的不可偏废与相辅相成。目前,围绕项目主题的儿童性保护纪录片制作仍在紧张地进行中,届时作品将送往国内外各大电影节参赛,团队希望纪录片能够成为推动乡村儿童性保护普法教育工作、帮助乡村未成年人远离儿童性侵的力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