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法硕赴协力律师事务所参观学习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1648

113日下午,上外20162017级三十余名法律硕士生赴协力律师事务所参观学习。协力律所创始合伙人、首届东方大律师、全国优秀律师、全国劳动模范游闽键律师应邀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法律服务的发展”的精彩讲座。

 

游律师首先结合丰富而详实的数据对我国法律服务行业的现状与前景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让同学们对律师行业的发展有了更为直观和全面的认识。接着,他引用美国前总统林肯的名言“专利制度是为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从四次工业革命给人类带来的变革切入,强调专利制度对于发明和创新的重要作用。讲座中,游律师还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背景下知识产权法将会面临的四大难题,即“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是否构成作品?”、“人工智能能否成为作者?”、“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权利归属?”以及“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该如何保护?”等。

游律师在讲座中指出,“互联网+”和大数据不仅改变着法律服务的模式,也使得司法透明度不断提升。当前人工智能在我国司法领域已有所运用,然而他并不认为人工智能将会取代律师和律所。他相信,未来律所将朝着平台化、品牌化和综合性的方向发展,律师职业则要求专业化、个性化和学者化。最后,游律师寄语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学习能力和思考习惯,正视人工智能发展潮流,积极调整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努力成为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法律人才。

 

协力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土智慧的综合性专业法律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法律事务是该所的核心业务领域之一,诸多经典案例被业界广泛援引。(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