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2017年度模拟法庭大赛举行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1459

41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度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松江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代表以及来自上海市、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部门法律实务专家和近200名学生一同出席了活动。

本次决赛合议庭由原黄浦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罗卫平法官和法学2013学生杨妮、左浩池组成。大赛赛程分为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今年大赛决赛案件选取自真实的涉外民商案件,来自上外多语种国际法律人才实验班的刘宇洋同学在庭审中客串日方证人。

庭审开始前,同学们通过观看由法学院学生自导自演的案情回顾视频大体了解了基本案情和主要争议点。比赛过程中,原告方“说•法队”和被告方“狴犴队”依据案件事实及掌握的证据,全面、详细地陈述了各自观点。在最紧张的法庭辩论环节,双方思维敏捷、反应迅速,围绕庭审中出现的争议焦点有攻有防、对抗精彩,将整场比赛推向了高潮。最终,2014级学生卫佳奇、张潇丽、沈凝一、张冬玲组成的被告方“狴犴队”凭借扎实的法学功底和灵活的当庭应变能力,荣获本次模拟法庭大赛的冠军。卫佳奇同学获得“最佳代理人”荣誉称号。

模拟庭审结束后,上海市普陀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波博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郑重博士分别对参赛选手的表现做了精彩而专业的点评,并结合各自的法律职业经验,对如何成为一名卓越的法律人提出了指导建议。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宇伟、副院长王海镇、党总支副书记麻桑及专业教师张小红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

最后,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为吴波检察官颁发了“双千计划”入选专家聘书,并作总结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莅临比赛现场的评委、嘉宾,以及为模拟法庭大赛成功举办付出努力的老师和同学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模拟法庭大赛在内容与形式上实现了创新,彰显了多语种和涉外法律的特色,为同学们提高庭审驾驭能力和技巧提供了实战契机与优质平台。他希望同学们能以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起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涉外法律职业素养和技能,将自己塑造成为具有上外特色的涉外卓越法律人才。

模拟法庭大赛作为法学院最具专业特色的教学实践活动,自1996年举办以来已经有了二十年的历史。今年模拟法庭大赛在本科生组的基础上增设了研究生组,经过激烈的角逐,2015级研究生董积霞组获得了研究生组大赛的冠军,2015级研究生李柯萱同学获得最佳代理人荣誉称号。(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