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第二届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赴国外交流学习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6-10-10浏览次数:1965

9月初,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二届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全体26名同学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和上外学生海外交流基金项目的支持,根据各自的留学意向,分别抵达荷兰、新西兰、美国、意大利、法国、匈牙利等六国,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海外学习。出国交流前,法学院专门召开座谈会,对实验班同学在国外交流期间的专业选课及法律文献检索与研修方法,及所需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指导。

201210月以来,我校紧密围绕上海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目标,已成功组建了三届“实验班”,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法学专业综合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上外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以服务国际法律事务与涉外法律事务为导向,以“国际化、复合型、实践性”为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通晓国际规则,能参与国际法律事务、提供国际化法律服务的复合型高端法律人才。2015年,首届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23名学生全体出境学习交流,现已全部完成学业,顺利回国。(法学院)


链接:

  

荷兰莱顿大学

 

一个月前,我们一行九人踏上了荷兰的土地,来到了古老美丽、学术氛围浓厚的莱顿大学。在这里,我们体会到了不同国家的同学对待学习的认真严谨,也感受到了老师的平易近人,课堂上有问题可以随时举手打断老师,老师也非常鼓励大家踊跃提问。

生活在莱顿也是非常舒适,怡人的天气,清新的空气,莱茵河穿过整个城市,草坪上处处可见鸽子,海鸥,天鹅和叫不出名字的鸟。

在这个第一眼就会爱上的城市里,我们希望能够充实、愉快地度过这个学期,珍惜这次交换机会,去尝试,去体验,去经历。 


 

匈牙利赛格德大学

 

赛格德的天气在冷了几日后稍有回升,转眼已然在此一个月了,我们愈发适应它闲适悠然的生活状态,同学之间的相处也更加和谐自然。

作为匈牙利南部的著名旅游城市, 赛格德自1931年至今,每年都要举办露天游艺节,以及传统“鱼节”等大型活动,来到这的第二天,我们便有幸与当地人一同庆祝“鱼汤节”。

赛格德最引以为豪的是在教育方面,拥有众多的高等院校,素有“大学城”之称。开学仪式上,孔子学院院长一席流利且地道的中文讲话,让我们对学习并掌握一门外语有了极大的动力。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和匈牙利之间对于文化交流的重视。   


 

新西兰怀卡多大学

 

七月初结束了难熬的期末考试,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前往了白云之乡新西兰。回想起初到时看到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和夜晚满天繁星的欣喜,再看看手边已经上完两本厚厚的课本,写了近万字论文,感慨时间太快只剩最后一百天了。

我们的课表并不繁忙,这给了我们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进行课前课后的学习,完成课题的研究论文,提高厨艺水平,以及探索美丽的新西兰。

在期中的假期我们去了奥克兰和首都惠灵顿,最难忘的是对外开放的国会和议会大厦参观,能够在议会会议现场看到针对法案的辩论和投票也是很有意义的体验。 


 

法国里尔天主教大学

 

作为开拓者,我们来到了法国里尔天主教大学。面对新奇的一切,总体上还是比较顺利的。

课程上,我们是选择很自由的交换生,可以选择所有本科生以及硕士一年级的课程。他们非常看重课堂展示和小组学习,我们也由此更多地接触认识了这边的同学们。

生活上,很开心这里的人民都非常友善,而且大多数可以讲一些英语,所以没有很大的沟通问题;学校有有7个不同的餐厅,很便宜,我们也很享受每次的新尝试;这边很多时候都是大晴天,能够充分欣赏蓝天白云,心情也因此变得更好。

无尽的法国梧桐,随处可见的社会活动,预感里尔会成为我最爱的法国城市。

  

  

美国蒙大拿大学

 

820日飞机降落米苏拉,我们开启了一个学期的紧张而有序的学习和生活。转眼间已经一个多月了,最开始水土不服日渐消瘦,而现在定期去健身房也控制不住增长的体重。

米苏拉虽说是蒙大拿第二大的城市,但没有高楼,异常的静谧安宁。白天看蓝天,看云,晚上看星星。原以为会十分悠闲,正式开课后才体会到在这里读书真的不轻松。课后需要精读的材料很多,周一到周五我们就沉浸在学习中无法自拔,学习的环境也真心不错。

课余时间我们会去gym锻炼,和中国大家庭一起做菜,去mall淘衣服,和国际友人去打保龄球等等。虽然经常是马不停蹄地往返于教室、图书馆、食堂之间,但真心是很充实很快乐。总之我们在这里一切都好!   


 

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

 

 

到罗马已经一个月了,正式的学期尚未开始,活动的重心都在于社交,来自欧洲各国的Erasmus学生,以及少数欧洲以外的交换生。好在几乎每个人都很友善健谈,每天都是无穷的剧烈聊天运动。

罗马三大法学院的教授Dr. Spitzmiller是个美国人,这点使得我们交流无碍;她非常热心,在一切细节上都尽可能给予我们帮助。于此同时,尽管所有课程都是英语,我们也在考虑是否要学点意大利语,也许多学点没什么坏处。

虽然才来这一个月,我们已经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方式。不知道正式开学后,学业会不会特别繁重。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