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何勤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1271


2016926日,著名法学家、华东政法大学前校长何勤华教授莅临我院“法律职业与涉外法务”讲坛,为全体法律硕士研究生作了“法律共同体与法律人的理想”的精彩讲座。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主持讲座。

何勤华教授首先从法律职业的甘苦角度切入,细致介绍了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不同法律职业的范畴、发生和演变的历史,以及不同法律职业角色的特征、职责和使命。随后,他从比较法的角度梳理了东西方法律教育的历史起源、发展特点以及主要法学教育机构、代表人物及其历史影响。其间,他例举了一系列关涉法律人与法律职业的历史文献与典故作为辅证,旁稽博采,提要钩玄,讲述过程富于法学与人文的魅力。讲座最后,何勤华教授饶有兴味地回顾了新中国法治建设与法律教育的发展历程,给同学们描述了新中国法律人共同体日渐形成与不断壮大的历史,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了他所理解的法律人的理想。整个讲座既扎实、厚重,又深入浅出,彰显了何教授作为著名法律史学家的深厚功力和深切情怀,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讲座结束后,何勤华教授还耐心解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对大家未来法律职业发展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