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法意讲坛第二十九讲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16-05-27浏览次数:739

525,上法学院法意讲坛第二十九讲在松江校区图文西厅举行。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立行应邀为在场师生主题为西方宗教中的契约精神的精彩讲座。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主持讲座,法学院及其他院系近160名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立行教授首先从圣经经典故事出发,对西方宗教教义、教规与宗教仪式等进行了细致介绍和解读,并从中揭示出了西方宗教中所蕴涵的契约精神及其在宗教观念与制度上的各种表现形态。讲座中,赵教授例举了西方宗教史上一个个生动的事件与典故,为大家详细论证了西方宗教中的契约精神及其制度实践对于西方世俗社会的渗透性影响,尤其是对于西方法律文化、法律价值和法律制度等方面的深刻塑造作用。另外,赵立行教授还从比较文化的角度,对中西方在契约精神的确立及契约观念与契约实践上的异同进行了比较,并深刻揭示了契约精神对中国法治社会的建构、市场经济的推进的重大意义。

  

张海斌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简短的评议。他首先感谢赵立行教授的精彩讲座,并结合赵教授的讲座主题,对古代中国契约精神的阙如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与看法,并从契约的宗教维度简要探析了在当代中国如何建构契约精神的社会文化基础等问题。整场讲座深入浅出且生动有趣,彰显了智识与思想的魅力。

讲座后,立行教授还耐心解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与法意讲坛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