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力抓学风建设出成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3-23浏览次数:632

学风建设是高校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人才的重要工程。良好的学风能够给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激励学生奋发努力,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法学院力抓学风建设,在学院内倡导严谨治学、实事求是、民主务实、勇于创新的学风。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拓展各类社会资源、围绕专业创新品牌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地构建适应新形势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

一、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议,规划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今年年初,校党委副书记、法学院院长王静亲自组织学院党政领导和各系主任召开学风建设专题院务会,讨论学风建设的要点、难点,规划学风建设方案。会议明确,全院师生要齐心协力,全员参与,教学相长,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和教风,促进法学院各项建设长效有力发展。

学院在去年底召开学风建设专题师生座谈会。全体党政领导与会,耐心解答学生代表提出的有关课程设置、学分布局、增加高端学术讲座和国际交流等问题与建议。校党委副书记、法学院院长王静亲自参加会议并为学生答疑解惑。会后,经学院领导协调与磋商,现已解决了学生提出的 “设立考研自习室”、“延长资料室开放时间”、“开放学院公共教室”、“改革课程设置”、“增强学院学术氛围”等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其他建议也已经列入2012年学院工作重点。

二、广泛拓展社会资源,整合学风建设外部力量

1、邀请专家、校友做客法政讲坛和校友茶座

法政讲坛坚持主打“法政”主题,旨在培养学生思辨能力,提高学生学术修养和学术水平,提供对学术问题进行深入挖掘和广泛讨论的平台。三年多来,学院邀请到复旦大学沈丁力教授、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教授、美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主席伊多·奥伦教授等专家做客法政讲坛,给学生带来了学术的盛宴,激发了学生关注专业、关注社会、关注人生的热情。

每月,学院举办一期校友茶座,邀请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为在校学生分享心路历程,为学生提供借鉴,帮助学生解决疑惑、战胜求职道路上的坎坷。校友茶座作为法学院职业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十期。

2、建立校外教学实践基地

学院一向重视鼓励和倡导学生积极投入社会实践,将自己所学习的知识回馈社会,在实践中思索社会变迁,在实践中逐渐锻炼与成长。学院把实习、实践作为长久以来阶梯式职业发展体系的一部分,从机制上来确保实习、实践的顺利推进。近期,学院与上海电视台法制频道、松江区检察院、松江区人民法院等单位达成协议,建立教学实践基地。

3、聘请客座教授,充实高素质师资队伍

结合学科建设的布局,以学院或学校的名义聘请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的法学、国际关系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充实高素质师资队伍。目前,学院已聘请了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滕祖龙、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上海市海关副关长陈旭东等担任我院客座教授,定期不定期为学生授课、讲座,担任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科研、实践。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保障学风建设顺利开展

1、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严抓考勤工作

学院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手册学生考勤规定》、《法学院学生德育考核评分制度》,制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学生考勤及管理制度》、《法学院关于学生请假的若干规定》。采取任课教师、教学秘书、辅导员、班长多管齐下,全面考核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严抓考勤工作。

《考勤制度》实施以来,学生上课出勤率明显提高。这对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我院教学质量,建设良好的院风学风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2、完善班导师制度,提出“班导师职责三部曲”

学院完善了原有的班导师制度,提出“班导师职责三部曲”,即每门课推荐一本书、每周进行二个小时辅导、每学期与每位学生三次谈心。

班导师与辅导员积极沟通,了解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状况,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加强对学生就业观念与择业技巧的指导,并参与班级建设,定期召集班委进行关于班级建设的意见交流。

3、改革课程设置,修订教学大纲

学院积极探索建立符合上外法学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改革课程设置,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课程调整,避免“因人设课”,逐步建立有鲜明上外法学教学特点的课程体系。

学院重新修订了法学、国政基础课程和主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通过教学大纲的标准化,合理配置教学进度,精确落实教学中应理解、掌握的知识点。通过考试大纲的规范化,统一批卷标准,有效达到教学质量绩效管理的目标,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四、积极开展品牌活动,营造学风建设良好氛围

1、举办模拟联合国大会、模拟法庭等学术品牌活动

学院十分注重并大力推进学生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每年举办模拟法庭和模拟联合国大会,为学生提供了实践课堂知识、了解专业特点的平台。

在模拟法庭中,学生将所学到的法学理论知识、司法基本技能等综合运用于实践,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其综合能力。通过模拟真实庭审过程,让学生体会法律的公平正义,品味法律的魅力与精神。

模拟联合国大会作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五年来,它不仅为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提高能力、展现综合素质的平台,也是我校培养国际型特色人才的一个重要载体。校党委副书记、法学院院长王静教授曾多次参加模联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此外,学院也鼓励和培养学生外出参加世界各地的模拟联合国大会以及国际法庭辩论赛,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法学和国政专业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2、举办法政师生沙龙和英语四八级辅导

从本学期起,学院拟每月举办一次法政师生沙龙。每次两至三名专业教师,就法学和国际政治热点或其他问题,以“头脑风暴”形式与学生热烈讨论,提高学生的专业热情和思辨能力。同时,学院安排专门教师负责学生四八级考试工作,为学生准备寒假复习资料,列出专门时间进行考前辅导。

3、更新学院网站促进信息交流

学院积极推进学院网站的改版工作,对外宣传学院整体形象,对内共享学术资源。专业教师利用易班,与学生共享课件等教学资料,促进教学相长。(法学院 田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