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法政先锋”角色代表座谈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4-13浏览次数:602

 

 

412日晚6点,法学院首届法政先锋角色代表座谈会在4120模拟法庭教室隆重举行。法学院副院长兼党总支部副书记张海斌、法学系系主任闫卫军、国际政治系专业教师杜峰应邀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法学院分团委书记、11级辅导员刘洋,0809级辅导员蒋灏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届法政先锋由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调研中心主办。针对活熊取胆事件,十名选手通过扮演政府,企业,动物保护者,中医界和法律界的代表角色,展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座谈,力求以独特的眼光,敏锐的视角重新认识、解读并剖析这一社会热点。

活动由一段震撼人心的事件回放视频拉开序幕,一场高潮迭起的辩论随即展开。动物保护者,中医界代表相继阐述各自观点,有理有据,两方认为应坚决取缔活熊取胆;企业代表则据理力争,试图用企业的先进技术与熊胆的药用功效为自身行为寻求正当依据;法律界与政府代表则从社会角度,认为目前不应取缔活熊取胆,而应加强立法和政府监管。随着辩论的深入,十名选手引经据典,唇枪舌战,气氛十分热烈,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反响。

接着,三位评委老师与五位观察员对各方代表进行提问。张海斌老师建议法律界代表应从活熊取胆的妥当性、必要性以及比例性三个方面陈述观点,并提问企业代表是否考虑该事件在社会各界引发热议的背景和原因。企业代表朱信荣回应表示,媒体舆论对此问题的扩大化负有责任,导致了错误认识的传播速度远远超过了企业对真相的解释反馈。随后,闫卫军老师就动物保护的逻辑基础进行质疑,指出熊道可敬,人道同样不容忽视的建设性观点。杜峰老师则就企业代表所谓的科学取熊胆技术是否能真正达到预期效果提出疑问。观察团成员也针对各方代表陈述的观点和立场提出问题。这些提问再次引发现场的激烈辩论,观众们也纷纷阐述个人观点,座谈会气氛达到高潮。

最后,三位老师对十位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并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品。动物保护者代表王丹获最佳人气奖,企业代表王哲获最佳个人奖,企业代表团获最佳团队奖

至此,本届法政先锋角色代表座谈会圆满结束。法学院副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张海斌在会后接受采访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非凡,不仅形式耳目一新,而且将课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法学专业的教学工作,此类活动在培养学生法律素质方面大有裨益,并深刻体现了法学院学生的探索精神。(法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