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总支举办学习《民法典》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550

为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深刻把握今年全国“两会”的重大法治成果,71日,法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讨论学习《民法典》的心得体会。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教工党支部书记沈志韬主持活动。

 

民法学专业教师马海蓉副教授在组织生活会上作辅导报告,为与会党员简要介绍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等。

各位教工党员围绕《民法典》的立法目标、价值取向、基本原则及重要制度,结合各自教学科研工作和生活实践,畅谈了学习体会。党总支副书记周莉认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法律。王伟臣老师从法律史角度切入,认为《民法典》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法律文化传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志着中国已经形成完备的民事法律体系。孔凡洲老师认为,《民法典》的编纂全面总结了我国的民事立法和司法经验,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和新情况作了有效规定,是人民民事权利的宣言书。


张海斌院长总结认为,民法典的颁布是实现中国法治梦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促进和保障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法学教育工作者,学习好、实践好民法典,努力培养卓越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民法典》于528日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民法典颁布后,法学院第一时间邀请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朱晓喆教授举办相关专题讲座,为每一位教师发放了民法典的学习读本,并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民法典相关知识,积极推进《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宣传工作。